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追思广州175位捐遗者 八旬老人称捐遗系使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1日19:02
  中新网广州4月1日电(方琼玟 马秀丽)4月1日,广州市红十字会组织遗体捐献者家属、遗体接收站工作人员等约200人在广州新塘华侨公墓举行追思仪式,缅怀175位遗体捐献者。82岁高龄的捐遗志愿者梁德彰在仪式上表示,捐献遗体是一件变废为宝、造福人类的好事,是我的荣誉,我的伟大使命。

  近年来,广州市民积极申请遗体捐献,为国家的基础医疗事业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南先告诉记者,2010年广州市共接收104份志愿捐献遗体的申请表,收到26具捐献的遗体。截至2010年,广州市已有千人领取了申请表,175名勇士实现了捐献遗体的愿望。

  82岁高龄的捐遗志愿者梁德彰来自广东梅县,一辈子从事兽医行业,如今退休在家。他告诉记者,2007年我便提出捐遗申请,当时我的家人都没有反对,都遵循了我的意愿。而且在我的影响下,一位与我一同工作的女护士也提出了捐遗申请。

  如土为安的殡葬习俗,是绵延数千年的传统观念,而梁老却敢于打破旧习俗,生前做出决定,身后捐献遗体。梁老说,“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任何人都抗拒不了,捐献遗体是一件变废为宝、造福人类、利国利民的好事,死后还能为社会继续做贡献,我觉得十分荣幸。”

  梁老从事医疗行业五十多年,深知医学院遗体标本的紧缺,为了给医学院的学生们提供健康的医疗标本,梁老每天都坚持锻炼,“我要把身体保养好,给孩子们提供好标本。”

  广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欧阳炳惠呼吁,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和支持捐献造血干细胞、器官和遗体的社会公益活动,让未来的医生们和医学研究人员,更好地认识、学习和研究人体的奥秘,研究目前尚未明了的病因,减轻子孙后代疾病的痛苦,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

  据了解,为了表达对遗体捐献者崇高精神的敬意和永久的纪念,鼓励更多人支持和参与这项社会公益事业,2008年4月,广州红十字会在广州新塘华侨公墓修建了广州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把实现了遗体捐献者的仁人志士的芳名铭刻于纪念碑上,为后人留下永久的纪念。目前,广州市共设有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暨南大学医学院、广州医学院4个遗体接收站。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