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确定“最终归宿”:将尝试拓展性试验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02日02:11
  截至昨天19时00分,我国第二颗月球卫星嫦娥二号已安全运行180天,达到了半年设计寿命。去年10月1日18时59分57秒嫦娥二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目前卫星全系统状态正常稳定,卫星燃料剩余仍然充足,“最终归宿”将尝试拓展性的探测试验,为继续开展各项新增试验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卫星燃料剩余仍然充足

  目前嫦娥二号卫星在轨运行状态良好,已经完整获取了7米分辨率的月球表面三维影像数据,正在按计划持续开展4项科学目标的探测活动。据探月工程有关负责人介绍,4月1日嫦娥二号达到半年设计寿命后,卫星系统状态良好。卫星燃料剩余仍然充足,将超出原设计的半年寿命。

  目前工程各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论证,赋予嫦娥二号更多的使命,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作用,为后续深空探测奠定基础。据透露,在完成寿命期内各项既定任务后,嫦娥二号将进一步开展拓展性的探测试验,为完成探月工程二期后续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前透露了嫦娥二号卫星完成任务后的三种可能:撞月,或者飞离月球前往更远深空,或尝试返回。

  后续试验工作准备就绪

  嫦娥二号卫星发射升空后,经过奔月、近月制动等关键环节,开始在环月工作轨道上运行。此后北京飞行控制中心进一步将卫星轨道近月点降至15公里,成功获取了虹湾预选着陆区高分辨率图像。去年11月2日起,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开始按计划对卫星开展了持续的环月长期管理。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建亮介绍说,卫星环月运行以来,先后成功实施数据注入3400帧,发送遥控指令1400条,对卫星进行了2次姿态转换、2次轨道维持,控制卫星顺利度过了2010年12月21日的月食考验,保持了极高的控制精度。期间根据工程总体要求,成功进行了以获取月面全图为主要目标的各项科学试验任务,取得了大量科学数据。

  周建亮表示,为进一步扩大嫦娥二号任务的成果,根据工程总体方案,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在相关单位的配合下已完成了后续试验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为顺利开展各项试验任务做好了准备。

  正研制嫦娥三号初样产品

  嫦娥二号是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深化对月球的科学探测,验证嫦娥三号任务的部分关键技术,为后续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成功落月积累经验。

  目前我国的月球探测工程以无人探测为主,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目前以无人探测为主。嫦娥三号2013年前后落月,目前正在进行初样产品的研制。

  链接

  嫦娥二号主要科研成果

  2010年10月1日发射升空

  ●卫星分别在100×100公里的圆轨道和100×15公里的椭圆轨道进行了高分辨率成像和环月探测

  ●先后成功实施数据注入3400帧

  ●发送遥控指令1400条,对卫星进行了2次姿态转换、2次轨道维持

  ●控制卫星顺利度过了2010年12月21日的月食考验

  ●成功进行了获取月面全图等各项科学试验任务,取得了大量科学探测数据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郭少峰 通讯员 姜宁

  作者:郭少峰 姜宁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