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新闻

俄政坛组合冲突升级 梅德韦杰夫计划卸掉普京“左膀右臂”(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02日08:55
梅德韦杰夫与普京之间的权力争夺愈演愈烈

  据法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近日表示计划裁撤在国有企业任职的政府高官,而后者大多都是总理普京的亲信或追随者。这一举措令外界颇感意外,分析指出随着2012年总统大选的临近,梅普二人之间的权力之争正在变得愈发激烈。

  ***亲普京高官或从国企要职离任

  梅德韦杰夫是于3月30日在乌拉尔地区的钢铁工业城市马格尼托哥尔斯克的一次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这样做是为了改善俄罗斯不断恶化的投资环境。按照计划,截止到今年年中,目前在国有企业任职的数名俄罗斯政府高官将被独立的经济界人士取代。

  总统首席经济助理杜沃克维奇31日向外界透露,在俄罗斯石油公司担任主席的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将不得不离任。谢钦在上世纪90年代一直跟随普京,并曾担任要职。他还补充道,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将从俄罗斯外贸银行董事会主席的位置上退位,交通部长列维京也将从俄罗斯航空公司离任。

  除此之外,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夫、能源部长什马季科和经贸部长纳比乌林娜都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俄罗斯前副总理伊万诺夫则在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担任要职。这些重要政界人士据信都是普京的亲密同盟。

  普京办公室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拒绝透露梅德韦杰夫是否与普京在该计划上达成共识,但承认总统的演讲出人意料。“这次会议原本不该是这个主题。”

  梅德韦杰夫此前曾屡次批评国有企业效率低下和腐败丛生,但从来没有如此正面且强烈地与普京的“左膀右臂”发生碰撞。虽然克里姆林宫坚称这份计划旨在改善俄罗斯投资环境,但分析人士认为它具有明确的政治内涵。

  俄罗斯《生意人报》称该计划“具有革命性”,“梅德韦杰夫从本质上要求终结国家资本主义”。有政治分析家指出,它可以被理解为2012年总统大选前夕政府内部不同派系之间冲突不断升级的结果。一旦计划被付诸实施,那么梅普之间的权力平衡将会发生变化。

  ***英媒称梅德韦杰夫在拿政治生涯赌博

  目前距离俄罗斯2012年总统大选不到一年的时间,而梅德韦杰夫在对利比亚态度上刚刚与普京发生分歧,并公开指责普京将西方打击利比亚比作“中世纪十字军东征”的评论“令人无法接受”。这是这对俄罗斯执政组合迄今发生的最公开化的意见冲突,也是梅德韦杰夫首次打破不公开指责普京的“禁忌”。

  对于梅德韦杰夫对普京在俄政坛主导地位的不断挑战,英国媒体撰文指出,这可能是梅德韦杰夫政治生涯中“最大的冒险”。

  挪威奥斯陆和平研究所教授贝弗说:“这是梅德韦杰夫首次做出如此"离经叛道"的举动,因此将成为他总统位子上的最大风险。我认为,普京不会高兴的。”贝弗称,梅德韦杰夫“想把毯子更多拉向自己这边,但他还是光着身子”;而普京觉得“整条毯子”都是自己的。

  至于梅德韦杰夫的“赌注”能否奏效,文章分析说,还要等到今年晚些时候才能看得清楚一些,因为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已表示,届时他们将决定由谁参加明年3月的总统大选。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