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评论:中国可考虑积极支持日本产业复苏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02日16:26
  直到本月1日,在经历了20多天的紧急抢险之后,日本多数阁员脱下蓝色防灾服换上西装。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对此表示,“换装”标志日本进入了灾后重建阶段。根据执政的民主党政府出台的灾后重建法草案《东日本大震灾复旧复兴对策基本法案》,今后5年是日本“集中复兴期”。

  日本3月11日发生的大地震,不仅是地理和社会的灾难,更是一场经济的灾难。地震发生后,受东京电力限电计划以及福岛核辐射泄漏可能加重等因素影响,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大幅走低,很多工厂被迫停工。另外,日本的农业和旅游业也因核污染遭受到严重打击。

  我国与日本经济关系十分紧密。日本因地震出现的经济变化,对我国而言应该如何趋利避害,是一个不得不考虑重要课题。首先巨大的重建需求意味着钢材、合板、上下水道等建材成为紧俏物资。目前由于日本本土部分产能在地震中遭到破坏,有关方面表示将会增大进口以弥补供应不足。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建材、钢铁生产国,作为全世界建筑市场最大的国家和名列前茅的建筑工程服务输出国,我国相关产业可积极从中争取一定份额。

  除了直接参与重建以外,从经济全球化的角度来讲,我们还应该扶持日本产业复苏。对于经营与日本竞争产品的厂商和出口商而言,日本生产和出口体系遭受重创而释放的市场空间,其中相当一部分可望由中国厂商和出口商来填补。但对于这类厂商和出口商而言,在于他们生产所需的设备、核心零部件过去对日本又存在一定依存度,这就对他们充分利用产能和市场需求构成了约束。

  对此,有分析认为,为解决这一问题,可供选择的出路是转向国内或第三国供应者。这对我国设备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来说,不失为一个大好机遇。但这些上游核心零部件属于垄断性较高的行业,倘若我国供应商一时跟不上,市场被迫转向第三国供应商的话,则可能会加强这些地区供应商的垄断力量。如我国液晶面板大量依赖进口,夏普停产意味着韩国厂商的垄断力量将增强。

  为避免这类不利后果的出现,假如我国国内相关产业一时无法填补进口空白,在日本大地震冲击过后、日本产业逐步恢复正常时,我们需要有意识地优先恢复从日本厂商订货,扶植其复苏,以制衡第三国或者地区供应商坐大。协助发展既可以吃到世界经济的“大蛋糕”,又可以吃到“小蛋糕”。

  (作者单位:北京理工大学)

  作者:作者单位:北京理工大学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