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日本问题专家:日本国民相信政府 经济会渐复苏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02日21:15
  人民网天津4月2日电(朱虹、陈晨)4月2日, 60多位日本问题专家聚首南开大学,参加在这里举行的“日本现代化历程、经验与教训”学术研讨会。会上记者采访了与会的日本问题专家,谈日本地震对于日本经济的影响及震后重建等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金仁淑指出,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是空前的,特别是核辐射具有极大的扩散性和不确定性,随之而来的工厂停工等问题也逐渐出现。从中长期来看,因为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家,日本的国民多次经历了这样的灾难,他们还是相信政府是具有危机处理能力的,日本的经济会逐渐复苏的。另一方面日本的地震也给全世界带来了一些经验和教训。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杨栋梁指出,9.0级大地震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但是伤亡主要不是因建筑物被破坏造成的,而是震后引发的海啸所致。从这个意义上说,日本的耐震性建筑标准值得中国学习借鉴。谈到日本的震后重建,他说:“与一般意义上的震后重建不同,此次震后重建的难点在于核泄漏问题。如果没有核泄漏,依靠日本自身的国力,重建不是大问题,而从目前的情况看,核泄漏的次生灾难对生产活动及社会生活的影响将超出人们的预想,其所造成的直间接损失也将比地震本身造成的损失大得多。”

  谈到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日本研究院经济学部张玉来老师说:“此次大地震将给日本经济很大打击,但总体而言,是一种量的影响,不会造成质的影响。此次地震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995年的阪神地震的9.9万亿日元,应该会在15万亿日元以上。钢铁、汽车、电子以及数码产品等产业遭受严重损失,特别是索尼、松下等在震区设有大量厂房的企业。”

  日本研究院尹晓亮老师认为地震对于日本的经济影响可以分为“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直接影响”是指建筑物、道路、港湾、桥梁等实物所遭受的损失程度。“间接影响”是指由于物流链断裂、生产设备毁坏、电力不足以及消费停滞等原因,所造成的经济增长停滞、各种机会成本上升的损失程度。由于福岛核危机所导致的交通不便、旅游业萎缩和服务业受损等也都是间接受害范畴中。

  尹晓亮认为,此次地震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可从两个角度分析和说明:一是,日本是世界上第三大出口国,世界各国的许多企业在很多高精尖产品上必须要依赖于日本,受其影响,很多厂家会陷入生产停滞状态;二是,日本是国际进口大国。当日本处于复兴重建中,进口的产品在数量和品种上会出现很大的需求变化,这也将会给国际市场价格带来很大震动。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