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计生委今年将动态监测流动人口就业居住等情况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03日04:07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国家人口计生委日前部署全国范围内的2011年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工作。监测调查,主要将收集流动人口就业、居住、接受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等公共服务情况,以及流动人口在居住城市的社会参与、社会融合状况。

  据介绍,这次调查的总样本量为12.8万人。其中流动人口最为集中的广东省,将抽样调查1万人,江苏、浙江两省各调查6000人,京沪两市则分布调查4000人。根据部署,调查采取填写问卷或面对面访问等形式,调查员将来自社区、街道或流动人口服务机构。

  2010年,我国流动人口总量达到2.21亿人。国家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人口流动迁徙与分布呈现新的变动趋势。比如,80后的新生代逐渐成为主体;举家迁移和在流入地长期居留趋势明显,“流动人口生存发展状况的新变化,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因此,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前提就是摸底流动人口信息。

  北京情况

  环渤海省市协作服务流动人口

  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刘志介绍,北京联合周边省市,初步建立了环渤海“七省一区两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区域协作机制,加强流动人口出生监测。目前,流动人口在京计划生育率达到87.3%,呈现逐年提高的趋势。生殖健康咨询和避孕药具发放等均等化的人口计生公共服务,在流动人口中的覆盖面达到86.2%。

  作者:魏铭言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