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沃尔玛两年六出食品问题 监管制度形同虚设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04月04日02:15
工商执法人员对沃尔玛九龙广场分店销售的过期板鸭就地封存 工商局供图

 


  
沃尔玛重庆九龙广场分店熟食品柜台上销售的过期板鸭

   本报讯(记者 姜涛 实习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冯博) 备受关注的沃尔玛销售过期板鸭事件,终于有了最终处罚结果。前天,九龙坡区工商局正式宣布,没收重庆九龙广场沃尔玛超市违法所得325.42元,没收并销毁库存过期板鸭1789.36公斤,并对其处以货值金额十倍的罚款共计34.1668万元。昨日,市工商局表示,如此处罚是因为重庆沃尔玛在两年内连续出现了6次食品安全问题,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安全保障权和公平交易权,所以按《食品安全法》处罚上限对其罚款。

  销售过期板鸭被抓现行

  全球超市巨头沃尔玛由于旗下一家门店使用过期板鸭加工成熟食售卖而被重罚,这起事件再次敲响食品安全的警钟。

  今年2月28日,市工商部门执法人员接到实名举报,称沃尔玛深国投百货公司重庆九龙广场分店熟食品柜台,对超过保质期的板鸭进行油炸加工并销售。工商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当场发现店员正在加工过期板鸭。工商执法人员对过期板鸭进行了就地封存,并对现场进行了摄像拍照。

  经调查,九龙广场沃尔玛超市于2011年1月13日至1月27日,分四次购进了成都市全顺调味品厂生产的板鸭3499公斤。该商品的出厂日期即为生产日期,保质期只有10天。也就是说,这些板鸭在2月5日就已全部过期。据该超市的电脑销售数据显示,从2月5日起至2月28日,共有208公斤过期板鸭被卖给了消费者。

  经工商部门调查,沃尔玛用过期板鸭加工成“樟茶板鸭”销售一事证据确凿。

   按相关法规上限处罚

  近日,工商部门已经下发处罚决定书,将没收其违法所得325.42元,并依据《食品安全法》第84条,按照已销售板鸭的销售价和库存过期板鸭的进货价共34166.8元的十倍(处罚上限)进行罚款,罚款总额共计34.1668万元。

  目前,处罚决定书已经送至沃尔玛,沃尔玛需在接到处罚决定书15日内向工商部门缴纳罚款。

  去年抽检20%食品不合格

  “沃尔玛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市工商局执法局一处处长唐川告诉记者,早在去年春节期间,工商执法人员就曾在重庆沃尔玛超市的几家门店查出质量不合格的香肠。

  记者从市工商局食品流通监管处获悉,在去年的全市食品质量抽检中,重庆沃尔玛超市有20%的食品不合格。

  翻看近两年工商执法部门对重庆沃尔玛下属各门店的检查执法记录,记者发现,发生过期板鸭事件的九龙广场分店,曾不止一次被查出存在食品安全问题。重庆沃尔玛其它门店也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加上本次的过期板鸭事件,沃尔玛重庆各门店在两年内一共出现了6次不同类型、不同程度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违法行为,均被处罚。

  对于重庆沃尔玛多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市工商局市场消保处处长高岷舟表示,这些事件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两项法定权利:安全保障权和公平交易权。作为企业经营者,沃尔玛也未能履行三项法定义务:食品经营者守法的义务、保障消费者安全的义务和质量保证义务。所以,此次重庆工商部门按照《食品安全法》处罚的上限,对沃尔玛进行了罚款。

  身为世界500强企业

  监管制度形同虚设

  “我们没有抓好细节管理,愧对消费者,愧对政府管理部门。”沃尔玛重庆区域总经理杨国伟表示,沃尔玛内部有规范严格的管理制度,还聘请了第三方公司监督检查,在如此严密的体系下,仍然出现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得不承认在管理上确实出了问题。

  “制度确实存在,却形同虚设。”市工商局食品流通监管处处长左勇认为,过期板鸭事件暴露出,身为世界500强企业的沃尔玛,内部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以企业利益至上而不是以消费者利益至上的思维。按有关规定,食品到期3天前就应下架,但沃尔玛在板鸭到期后多日都未处理,甚至加工后再次销售,暴露出沃尔玛重庆超市缺乏监督食品安全制度实施的有效措施,这还有待整改。

  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刘明生介绍说,问题的出现,说明沃尔玛在管理体制方面存在漏洞。一些国际知名的企业品牌,到了中国就变了味,这是不应该的。身为世界500强企业,沃尔玛应当正视消费者的呼声,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为此,在下发处罚决定后,市工商部门还将向沃尔玛发出行政建议书,建议其规范完善自身的规定,并确实将制度落到实处,以保证市民的消费安全。此外,市工商部门还将以明察暗访的形式,监督沃尔玛的整改情况。

  记者 姜涛 实习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冯博

  作者:姜涛 严薇 冯博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