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殡葬自选服务暴利多 网友发帖称“死不起”(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04日07:51
CFP供图
CFP供图

  殡葬自选服务暴利多网友发帖称“死不起”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关于殡葬行业暴利的话题在网上成为热点,一些网民发帖认为殡葬暴利如不加以遏制甚至会让百姓“死不起”,他们强烈质疑殡葬高收费背后存在暴利链。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针对网民质疑调查发现,目前殡葬业乱象丛生:“蹲点”医院抢尸源、死亡信息成财源、骨灰盒高价垄断……殡葬行业暴利现象确实存在。

  据新华社电

  为抢尸源 殡仪公司医院“蹲点”

  网友热议:不少网友都在网上曝出了殡仪馆“抢尸”乱象。网友“生命中那一抹微笑”说:“病人还在抢救室抢救,数家殡仪服务公司的业务员已经接到‘通知’守候在抢救室门外,而打电话通知殡仪服务公司的‘线人’每次都会获得一笔信息费。”

  记者调查:记者在安徽省合肥市一些医院调查发现,通过发展医院护工等“线人”,及时获取病人病亡信息并快速“上门”服务,已成为殡葬服务行业采取的竞争手段。

  安徽省一所三甲医院的护工老朱告诉记者,他每天的工作除了在科室打扫卫生、帮医生护士跑腿之外,还会在病人病危死亡之后,给殡仪服务公司的业务员打电话。如果他叫来的这家殡仪服务公司能够成功获得这笔业务,还会得到几百元的信息费。

  “支付给医院‘线人’的信息费在竞争中水涨船高,从2000年的二三十元,到现在最高达1800元,可见其中利润多大。”合肥市殡葬管理处副处长王宏告诉记者。

  搭车垄断 为牟暴利各显“神通”

  网民热议:微博网友“愈创”说:“殡葬改革好多年,可仍旧是垄断行业,普通家庭根本无法承担昂贵的丧葬费。”网友“辛五爷”说:“殡葬业是个产业链,每个环节都有钱赚。”

  记者调查:南昌市昌北瀛上村是当地最为集中的墓区。“我这里售价不到两百的陶瓷骨灰盒,殡仪馆内至少卖到四五百。”南昌市殡仪馆附近一家殡葬用品店的老板说道,因为骨灰盒销售都被殡仪馆垄断了,所以他们的骨灰盒基本没销路。“价钱翻几倍,不买它的不给火化的。”

  与市区唯一具有火化经营资格的南昌殡仪馆不同的是,南昌市一些民营墓区则在销售墓地的过程中找到了捆绑服务的生财之路。记者在南昌市青山墓园售墓大厅看到,张贴在墙上的价目表中,除买墓地所需的费用外,其它诸如刻字费、贴金费、选墓费、绿化费等林林总总的费用多达10项。

  对于殡葬行业的暴利现象,南昌市民政局负责人认为,目前我国殡葬服务运送、冷藏、火化这3项基本服务是由政府定价,不存在暴利空间。公众质疑的“殡葬暴利”一般指一些延展性服务,即“自选项目”。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