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中共曾备10万大洋救赵世炎 含劫刑场等计划(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04月05日01:52
4月2日,酉阳县龙潭镇赵世炎烈士纪念馆,讲解员给小学生们讲述赵世炎的故事。图片由记者 邹飞 摄

  武警战士们正步向前为赵世炎烈士敬献花篮

  学生们在英烈墙上留言

  孩子们在追思会上朗诵诗歌

  本报讯 酉阳——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工人运动领袖赵世炎的故乡,4月2日,社会各界在此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清明伟人追思会,以纪念赵世炎。本月13日,便是赵世炎诞辰110周年纪念日。

  祭奠先烈

  2000群众行鞠躬礼献鲜花

  今年4月13日,是革命先烈赵世炎诞辰110周年纪念日。4月2日,天空飘着细雨,2000多名酉阳县干部和群众手中捧着素净的白菊,来到酉阳县龙潭镇赵世炎烈士纪念馆广场,纪念这位伟人。武警酉阳中队战士们正步向前为烈士敬献花篮,寄托对烈士英灵的哀思,全体人员向烈士塑像行鞠躬礼和敬献鲜花。

  “山之崖,海之湄,少年中国短别离;短别离,长相忆,奋斗到底唯我少年有志气……”赵世炎烈士纪念馆广场上空,回荡着酉阳龙潭希望小学孩子们的歌声。这首歌曲是电视剧《赵世炎》主题曲《唯我少年有志气》。追思会以诵读的方式进行着:

  1920年5月9日,19岁的赵世炎遵照李大钊的意见,带领100多名青年学生乘“阿芒贝尼克号”远赴法国勤工俭学。在不足300平方米的人货混装底舱,机器轰鸣、空气混浊、伙食糟糕、秩序混乱,一些学生情绪一度低落。于是,赵世炎提议成立自治会,组建学术谈话部、法语练习部、体操练习部、音乐部、新闻部等。5月12日,赵世炎写下一篇新闻报道发回国内,并于5月21日在《北京晨报》上刊发,这则91年前的新闻就是——《航海中之赴法学生消息》。

  赵世炎14岁从家乡酉阳赴北京求学,18岁参与组织“五四运动”,19岁赴法勤工俭学,21岁任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书记,24岁成为上海工人运动领袖,26岁英勇就义,其短暂的一生中,有着光辉的人生。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胡健康在追思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赵世炎同志是巴渝大地孕育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是酉阳人民的骄傲,是重庆人民的光荣。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

  缅怀先烈

  “赵世炎班”学生誓学先辈

  “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了祖国繁荣富强,为了祖国蒸蒸日上!接过先辈的旗帜,迎接明天的灿烂与辉煌。”追思会上,酉阳一中和龙潭希望小学的学生们面对赵世炎塑像庄严宣誓。

  为了激励今天的学子们坚定理想信念,像赵世炎一样从小树立远大志向,纪念赵世炎先烈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酉阳县中小学广泛开展了创建“赵世炎班”活动。最终,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高一年级19班,和龙潭希望小学五年级5班经过文明道德等多项考核,被评选为2011年度及首届“赵世炎班”。胡健康为两个班授牌。

  “能够评选上,我们很高兴。”酉阳一中高一(19)班学生白华仙脸上流露着自豪,“作为学生,我们要把赵世炎的精神带到学习中去,努力学习!”白华仙表示,或许他们现在能做的事还不多,但当他们进入大学、进入社会后,一定能为国家社会做很多有益的事。

  回忆先烈

  斯大林称他是天才组织家

  赵世炎纪念馆馆长白明跃介绍,斯大林曾评价赵世炎为天才的组织家。赵世炎曾是“五四”运动领导核心成员之一。在赴法时期,与周恩来等发起成立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回国后,又协助李大钊领导北方各省工人大罢工。赵世炎塑像后的浮雕墙上,刻着“龙华授首见丹心,浩气长虹烁古今。千树桃花凝赤血,工人万代仰施英。”这是我国老一辈革命家吴玉章缅怀赵世炎的诗篇。“施英”是赵世炎当年用过的化名。

  在1927年上海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中,赵世炎与周恩来一起带领150人的工人纠察队冲锋陷阵,打败3000北洋军阀士兵。“这是何等的豪气和智慧。”白明跃说,在赵世炎遭叛徒出卖被捕后,党组织曾决定不惜代价救出赵世炎。“当时已经准备好了10万大洋,当时抓捕赵世炎的刑警队长杨虎的小老婆也动了心。”白明跃介绍,营救行动本将成功,但对方知道赵世炎是重要人物后,临时反悔不放人了。

  据白明跃介绍,营救行动还计划了在押运途中截火车,赴刑场劫人等,但最终都没成功,因为赵世炎是被秘密杀害的,甚至连遗体都没找到。但赵世炎的狱友却将他最后英勇就义的情景流传了下来。

  “1927年7月19日,当卫兵来牢房问:‘哪个是施英?’时,赵世炎就明白了,他泰然立起,整理了西服,系好领带,从容得像去赴宴一样。他走到牢房门口,回过头扫视了一下难友,点头告别。出牢房,他便慷慨高呼:‘共产党万岁!’‘工农兵联合起来!’”白明跃说,那年,赵世炎年仅26岁。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