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皖南事变三烈士牺牲70年 后人齐聚南京祭扫(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4月05日04:30
 昨天,后人在南京功德园向三烈士鞠躬致敬。宋 峤 摄
昨天,后人在南京功德园向三烈士鞠躬致敬。宋 峤 摄

项英  1937年任新四军副军长,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和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书记。1941年3月14日,在突围中遭叛徒杀害,时年43岁。

  项英 1937年任新四军副军长,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和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书记。1941年3月14日,在突围中遭叛徒杀害,时年43岁。


袁国平  1938年3月任新四军政治部主任,毛泽东电告项英称赞“袁政治开展经验亦多”。1941年1月,在皖南事变突围中英勇牺牲,年仅35岁。

  袁国平 1938年3月任新四军政治部主任,毛泽东电告项英称赞“袁政治开展经验亦多”。1941年1月,在皖南事变突围中英勇牺牲,年仅35岁。


周子昆  1937年12月任新四军副参谋长,协助叶挺、项英将南方红军和游击队集中编组,开赴抗日前线。1941年3月14日,在突围中遭叛徒杀害,时年40岁。          董婉愉  整理

  周子昆 1937年12月任新四军副参谋长,协助叶挺、项英将南方红军和游击队集中编组,开赴抗日前线。1941年3月14日,在突围中遭叛徒杀害,时年40岁。 董婉愉 整理


  皖南事变3烈士牺牲70年 烈士后人齐聚南京祭扫

  董婉愉

  荒郊春草遍,故垒野花开。

  欲为将军哭,东流水不回。

  《过宋州》 唐·李 端

  “三烈士”安葬雨花台望江矶

  1954年2月,为安葬在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中牺牲的原新四军将领项英、袁国平、周子昆的遗骨,在刘伯承、陈毅元帅的关心下,中央军委和原华东军区领导在南京附近多次选择地点,最终定址于雨花台望江矶。

  1955年6月19日举行了隆重的“三烈士”安葬仪式。1992年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三烈士”墓为高级文物保护单位。1956年3月,南京市人民委员会、南京军区政治部又在石头山西岗筹建了“革命军人烈士公墓”。

  “太爷爷,我来了!”23个月大的项思雄小宝宝,昨天在自己的曾祖父项英烈士的墓前,奶声奶气地呼唤着,并在父母亲的搀扶下,给曾祖父鞠了3个躬。这是小思雄出生后第一次来看望太爷爷,昨天与他同时来祭扫项英、袁国平和周子昆“皖南事变”三烈士的,除了各自的家属后人,他们第一次从武汉、北京等地赶来,还有新四军研究会的负责人等,在三烈士牺牲70周年之际,各方祭扫缅怀共和国的功勋,20多位烈士的后人在三烈士墓前鞠躬祭拜,并合影留念。

  “常拿着父亲照片端详,看自己和他像不像”

  1941年1月6日,安徽泾县茂林,新四军突然遭到国民党7个师8万多人的包围袭击。新四军英勇抗击,激战7昼夜,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除约2000人突围外,大部分壮烈牺牲。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遭叛徒杀害,政治部主任袁国平饮弹自尽,军长叶挺被扣押。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那时候我们都分散在国内各地了。”72岁的海军指挥学院将军袁振威教授,是三烈士后人中的“老大哥”。事变前,他被送回湖南老家。父亲牺牲后,袁振威由失明的祖母养育,有段时间不得不上街讨饭度日。1946年,他被母亲接去上海。事变前夕,项英之子项学诚、女儿项苏云也都被送往延安。项学诚现已辞世,项苏云定居北京。周子昆女儿周民也在事变发生前,跟着母亲辗转到了盐城。

  三烈士牺牲时,他们的孩子大多只有一两岁,对于自己的父亲基本没有印象。周民老人说,她经常拿着父亲的照片仔细端详,想像着自己与父亲眉眼间的相似之处。

  “多亏‘打不死的刘奎’,才找到父亲的遗骸”

  三位烈士遗骸安葬于南京的经过,老人们大多是亲身经历的,他们共同提到一个叫“刘奎”的人。袁振威教授回忆:皖南事变期间,刘奎是新四军司令部的作战参谋。1941年3月的一个夜间,项英、周子昆撤退至安徽泾县“蜜蜂洞”内,刘奎率队找到了他们。万万没料到的是,却发现,叛变的副官刘厚总已将项英、周子昆杀害后逃跑。刘奎含泪将两位首长掩埋在洞口附近。

  而袁国平则在此前两个月的元月14日壮烈牺牲。原军委副主席张震在《追忆袁国平同志》中讲到:“国平同志在身中四弹、重伤难行的情况下,为了不拖累部队行动,将生的希望留给战友,国平同志在担架上举枪殉国,壮烈牺牲……”同样是刘奎,找来当地一个老木匠,将袁国平安葬在木匠家的祖坟地里。此后,刘奎一直留在皖南打游击,在与日军的战斗中身负重伤,当时无医无药,他则要求理发师用剃头刀在自己腰部划开几寸长的口子,把子弹生生地挖出来。后来,刘奎又被叛徒打伤,当敌人逼近时,他纵身跳下悬崖,但仍奇迹般活了下来。军中一直称他为“打不死的刘奎”。1980年代,连环画《打不死的刘奎》就曾让读者领略他的英雄壮举。

  新中国成立后,项英等三烈士后人提出寻找父亲遗骸的要求,得到刘伯承、陈毅的同意。组织委派刘奎执行任务,后来于1952年七八月间,分别找到项英、周子昆、袁国平烈士的遗骸。

  1955年6月,三烈士被安葬在南京雨花台望江矶(今功德园)。为感谢刘奎的义举,袁振威教授每次祭扫父亲袁国平时,也都会为刘奎叔叔送呈一束鲜花。

  新四军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韩星臣教授透露,今年是“皖南事变”70周年,研究会还将组织举办各种纪念活动。

  本报记者 董婉愉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