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清明节在台湾曾险被废除 已成连接两岸共同记忆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05日06:10
清明时节忆故人。王 鹏摄
清明时节忆故人。王 鹏摄

  又到清明。祭祖、扫墓、踏青,两岸有着十分相似的习俗。台湾过去有“清明不回厝无祖”的说法,足见岛内民众对这个节日的重视程度。

  曾经漫长艰辛的回家路

  两岸同根同源,因此,清明期间,也是台湾同胞返乡祭祖的高潮。

  于是,在福州、厦门、广州、上海等多个城市的机场都能看到带着纸花、香烛等祭祀用品,扶老携幼,返乡祭祖的台胞。两岸航空公司增开清明包机,特别是两岸直航以来,往来的路更通畅,返乡的台胞人数更是逐年增长。

  岁岁清明,返乡祭祖或趁着清明假期到大陆走走看看的台胞越来越多,对此,两岸媒体每年都会给予特别关注。毕竟,对于许多台胞来说,在父母面前奉一杯茶或在故去先人坟前加一抔土,都曾经是遥不可及的奢望。

  在那段记忆里,不能不提“台湾老兵”。1949年,大约200万国民党军政人员和民众,随蒋介石从大陆到了台湾。此后的38年里,浅浅的一道台湾海峡,使两岸骨肉分离、亲情隔绝。

  1987年,一群离乡背井数十年的台湾老兵,忍不住浓浓思乡情,身穿写着“想家”字样的上衣,举着标语,走上街头请愿,散发传单,在岛内掀起了势不可挡的“返乡”运动,最终撼动了国民党当局的戒严政策,两岸的探亲大门终于开启。

  此后,返乡、回家、寻根一直是两岸间最让人感动的词汇。

  清明节在台险被废除

  在台湾,清明节也是“蒋公纪念日”。1975年4月5日,蒋介石病逝,台当局将其列为法定节日,清明前后,国民党高层都会前往大溪慈湖谒蒋陵。

  清明节在台湾竟然差点被废除。2007年4月,当时岛内掀起新一波 “去中国化”浪潮,民进党中常会通过决议,建议废除清明节的法定假期,改立《自由时代》创办人郑南榕自焚的4月7日为台湾“言论自由日”,并要求时任“行政院长”的苏贞昌尽快办理。消息传出,引发广大民众的强烈反弹,民进党的阴谋最终没能得逞。

  政治的纷扰和人为的隔绝,岂能阻挡民意的向往?回家的路越来越顺畅,两岸间的交流交往越来越顺畅,是两岸民众所乐见的。因此,自两岸交流交往大门重启,探亲、访友、投资、求学……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越来越多,随着两岸“三通”,早上台北在跟家人喝早茶,晚上在上海跟客户谈生意,这样的情形已不鲜见。

  不仅如此,定居大陆多年的老台胞也已返乡,踏上宝岛故土,祭拜祖先,探亲访友。然而,当我们欣然于这一切之时,依然能看到老兵曾经的背影。是他们大声喊出了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

  连接两岸的精神纽带

  清明节源于“寒食节”,是民间为纪念一代名士介子推而设,是中国形成历史最早、流传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传统节日,也是两岸人民共同分享的记忆。

  清明节,牵动两岸的共同记忆还不止于此。

  2009年清明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率领当局行政人员举行遥祭黄帝典礼。祭文中,推崇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远祖,并强调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美德。马英九这次主祭活动,是民进党执政期间中断后的再度恢复,象征意义浓厚。

  事实上,2005年以来,两岸同胞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曾多次共祭黄帝,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都曾赴陕西亲祭黄帝陵。今年在陕西省黄陵县举行的“辛卯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也应邀出席。清明节当天,“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研讨会”和第四届“我们的节日·清明”文化节,同时在清明发源地山西绵山举办,两岸千余学者聚集一堂,共论中华文化。

  慎终追远、饮水思源。一个清明节,连接了两岸多少共同记忆?有对家园的思恋,有对共同祖先的追思,有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遵循。这些,就是两岸同胞割舍不断的精神纽带。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