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拟遮盖反应堆厂房降辐射 宣布安置灾民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05日11:04
日本首富、软银公司社长孙正义资料图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日本3?11地震海啸灾难已经过去3个多星期了,但核泄漏危机依旧看不到任何曙光,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再起,现在日本政府开始考虑用特殊塑料膜遮蔽核反应堆厂房的方案。而在重建方面,首相菅直人打算着手重新安置灾民,试图劝说沿海地区灾民迁居至地势较高的地区。

  ***抢险:核电站或被遮盖起来

  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3日就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透露,政府基本决定用特殊塑料膜遮蔽反应堆厂房,已经要求东京电力讨论该方案是否可行。不过有核专家持反对意见,认为“这种方法对抑制放射性物质扩散的效果有限,且风险较大”。这一做法正确与否,或将引发争论。

  按照该方案,工作人员将在高约45米的厂房周围搭起脚手架并围上塑料膜,在内部设置观测机器。如果1到4号机组全部实施该方案,那么整个工程将耗时1至2个月,预计费用约800亿日元。一旦成功,那么遮蔽住厂房有望达到抑制放射性物质扩散的效果。

  但是专家认为,从厂房泄漏出的辐射量比爆炸后飞散的瓦砾的辐射量要低,“遮蔽并不是当务之急”;如果用塑料膜密闭厂房,那么内部的辐射量将增加,不仅会导致作业困难,而且还存在内部压力上升后再次引起爆炸的危险。一名政府消息人士批判说:“这是想通过把核电站的悲惨景象遮盖起来以获得安全感,寻求一时的宽慰。”

  2日,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一座存放电缆的竖井墙体出现一条20厘米裂缝,大量污水由此外泄入海。抢险人员先后尝试了用混凝土和吸水物质进行封堵,但均未奏效。

  ***重建:菅直人宣布“高台建筑计划”

  为了给灾区居民一个牢固的新家园,日本首相菅直人4日宣布了名为“高台建筑计划”的构想,准备在灾区附近的一些高山上兴建新镇。

  菅直人指出:“日本东北是个美丽的地方,政府将抱着建设一个新日本的宗旨展开重建计划。具体的方法是,利用高山为灾民建房子。在海边从事渔业以及水产业的人们,可以搭乘交通工具前往工作地点。”

  为有效展开重建工作,菅直人已决定设“重建大臣”的新官职。根据民主党内部草拟的重建计划,要完成所有工作需要5年之久,所需经费最低为16万亿日元。

  本次地震及海啸的重灾区岩手、福岛和宫城三县,都位于日本的东北部地区。

  ***慈善:首富捐出最大手笔善款

  日本软银公司社长孙正义3日宣布,将以个人名义向地震灾区捐赠100亿日元,这是迄今个人在这次日本大地震中捐赠的最大一笔款项。

  孙正义3日通过视频网站USTREAM公布了这一决定。他还表示,自2011财政年度起,他将每年全额捐出高管薪酬,直到他从社长一职引退。根据软银公司资料,2009财年孙正义所获高管薪酬为1.08亿日元。此外,软银将以公司名义捐赠10亿日元。

  孙正义希望捐款能用于帮助地震孤儿。据日本媒体报道,在这次地震中,父母双亡的孤儿多达数百人。

  另据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的2011年财富榜,孙正义个人资产约81亿美元,是日本首富。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