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英烈祭:不朽的丰碑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5日17:14
  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英烈祭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

  清明,是一个涤荡心灵的日子。

  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青松挺拔,绿草茵茵。“丹心碧血为人民”纪念碑前,一群年轻人围着一位耄耋老人,听他讲烈士的故事,言者动情,听者动心:“信仰支撑着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视死如归。今天,我们更需要这种信仰……”

  清明,是一个追思怀远的日子。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71岁的常州市青龙乡村民沈兆兴一早就来到烈士纪念碑下,鞠躬、致敬,驻足良久,目光里充满崇敬……

  清明,是一个历史与未来对话的日子。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春风轻卷红旗。来自各地的人们拥聚在这里,仰视那组史诗般的浮雕那浮雕回响着风吼浪哮马嘶鸣,激荡着不屈的豪迈情,挥洒着生命与热血,镌刻成永恒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人们看到,1840年那场屈辱战争后,中华民族在苦难阴霾中的挣扎;

  人们看到,1921年那个夏天,嘉兴南湖那叶游船上升起希望的灯光

  90年来,为了让那灯光永远照亮中国,无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以青春激情、鲜血生命,一往无前,前赴后继,执着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祖国富强的伟大梦想。

  我们追问历史:90年来

  是什么,让这些共产党人视死如归、义无反顾,在中华大地书写出气壮山河的诗篇?

  是什么,让这些共产党人超越时代,超越生命,在人民心中耸立起永不磨灭的丰碑?

  我们探问未来:90年后的今天

  我们用什么告慰先烈不朽的英魂?

  我们靠什么续写世纪复兴的辉煌?

  ……

  一种铭记,先烈们以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壮歌,穿越时空,成为永恒,始终印刻在亿万人民心中

  84年前的那天,也是一个清明节。

  清晨,天气格外晴朗。北京东交民巷原俄国兵营却杀机四伏。1926年“三一八”惨案后,李大钊被视为北方“头号赤敌”遭严令通缉。本有很多机会离开,但这位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却选择了坚守。

  200多名宪兵、警察将小院围了个水泄不通。喊叫声、脚步声,由远及近传到屋内,女儿惊恐地扑到父亲怀中,李大钊镇定自若,轻拍着女儿:“没什么,不要怕。”呼啦啦,一大群带枪的特务、警察、宪兵闯了进来。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从容就义。

  6年后,清明时节,李大钊的灵柩由北大师生送往北京西郊万安公墓下葬。虽有宪兵向送殡队伍开枪,但各界自发参祭者仍越聚越多。西长安街上,花圈挽联连绵达一公里。行至墓地,早有一人载墓碑一块敬上,只见碑顶刻有一颗红色的五角星,内刻镰刀斧头,碑文是“中华革命领袖李大钊同志之墓”。从此,那五星、镰刀、斧头、铭文连同烈士的名字,深深镌刻在中国人的心里……

  2011年,又逢清明。

  北京西城区文华胡同24号院李大钊故居。暖暖的阳光洒在了绿色葱茏的海棠树上。院内,先生那尊半身黄铜雕像,戴镜蓄须,目光深邃。人们安静地走近,鞠躬,献花。

  “爸爸,我们为什么要给李大钊爷爷献花呢?”一个清脆的童声发问。“因为他是为了百姓幸福而牺牲的先烈,值得我们纪念!”爸爸回答道。望着孩子若有所思的眼神,当父亲的知道,先烈一词,已开始刻印在孩子刚刚开启的人生字典中。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