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绘制新十年教育路线图 人均受教育至少14年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1年04月06日05:38
  记者 李月红 通讯员 徐婕妤

  本报讯 记者从杭州市了解到,《杭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终审稿日前正式出炉。根据该规划,到2020年,杭州市将力争使3至5岁儿童入园率达到99%,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以上。

  在这份规划中,记者注意到,对于今后十年杭州教育的阶段特征,规划提出了一个新名词:“后普及时代”。所谓“后普及时代”,即以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主题,以教育品质为中心任务。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杭州市是第一个提出“品质教育”的,此次十年规划中再次强调教育品质,恰是水到渠成。

  十年规划,规划的是未来,瞄准的是现状。针对家长反应比较强烈的“入托难”问题,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全市3至5岁儿童入园率力争达到99%,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达到95%,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85%。为此,杭州今后将调整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设置规模标准,到2015年全市新建幼儿园130所,完善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的农村办园模式,到2015年完成一个乡镇至少一所标准化公办中心幼儿园的建设。

  新建的不仅是幼儿园。记者了解到,今后十年,杭州市还将新建多所小学、初中、高中,力争到2020年,义务教育段学校平均班级学额控制在小学30人以内、初中35人以内,高中在40人以内,全市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基本实现小班化,充分体现品质教育的内涵要求。

  普通高中教育将进行创新性实验。今后,普高学生将开展“选课走班”实验,这意味着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听课。同时,今后还将鼓励大学特别是市属高等院校向高中开放课程、实验室等教学资源。

  还值得一提的是,在规划中,杭州市还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并要求: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4年以上。对此,有关人士表示,这既是教育品质化发展的重要指标,也将为杭州加速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要素支撑。

  此外,到2015年,杭州各区、县(市)均建有1所智障特殊教育学校,并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免费教育。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