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瞭望》保障房专题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1年04月06日09:54

  《瞭望》文章:保障房“胜负手”

  “我们计划在今后五年,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如同30年前的“翻两番”一样,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的“五年3600万套”,是中国政府领导人又一次对亿万民众作出的庄严承诺。那么,3600万套保障房对民众和国家意味着什么呢?

  按照目前城镇化速度,“十二五”末,中国城镇化水平达到51.4%,城镇居民总人口达到7.4亿人,以城镇户均人口3.1人计算,城镇居民将达到2.387亿户。未来五年新增3600万套保障房,加上“十一五”期间已经解决的1500万套,意味着五年后将有21.4%的城镇家庭通过保障房解决住房难题。

  目前,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经济结构失衡和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的新的发展背景下,保障房建设对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局意义和战略作用凸显。解决1/5的中国城镇家庭,即远超俄罗斯全国人口的1.53亿我国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以2010年全国商品房平均价格5034元/平方米、全国平均造价2000元/平方米、保障房单套60平方米计算,将有9.28万亿元的财富转移到中国中低收入者身上。

  毫无疑问,3600万套保障房五年后的竣工,将意味着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财富成果共享,也是世界上最短时间内最大规模的财富公平转移,更是一千多年前伟大诗人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梦想的实现。

  住房大局的意义还不仅在于此。解决住房这个1/5中国城镇家庭最大的后顾之忧,释放出来的经济拉动力,将直接体现为居民消费的巨大扩张(仅这3600万套保障房以及相关装修就有6.12万亿元的消费规模)。一定程度上,所谓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关键就在于增强经济内生动力,通过保障房疏通久被阻塞的国内消费,无疑是解决转型的“胜负手”。

  的确,这是一个资金需求巨大的世纪工程,需要配套建设的制度和机制复杂艰巨,某些质疑者甚至将之指为“一场乌托邦运动”、“口惠而实不至”然而,相对于中国过去五年年均11.2%的GDP增长、21.3%的财政收入增长、累计22.1万亿元的基础建设投资和2.8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当前我们具备的资源和可以协调的办法一定比困难多得多。

  因此,解决问题的核心是勇气和信心。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没有决心,眼前到处都是困难。”面对关系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保障房大局,中央已下决心并付诸行动,这就是,“保障性住房应当以公租房和廉租房为主,再加上棚户区改造,不要走偏方向。”现在,对政府此番承诺拭目以待的同时,我们需要的不是冷嘲热讽的围观,而是社会各方力量用建设性的集思广益,共同参与和实现这项民生伟业。(文/健君)

 

(责任编辑:付吉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