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先人骨灰置于长生店 清明时节港人后巷祭祖(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6日10:12
  长生店在后巷摆放木桌,供孝子贤孙摆放先人的骨灰盅、香炉等物品进行拜祭。 香港文汇报记者梁祖彝 摄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府规管私营骨灰龛场进展缓慢,公营骨灰龛位短缺问题仍未解决,部分港人只好继续把先人骨灰暂时存放于长生店。昨日清明节,不少香港市民到红磡一带的长生店拜祭先人,但为免影响附近居民,有长生店安排孝子贤孙到后巷祭祖。

  有区议员及市民促请港府尽快增加公营骨灰龛场供应,解决先人“无处容身”的现象;殡葬业界则希望特区政府尽快完善规管制度,让私营骨灰龛场有合法经营的空间。

  面对公营骨灰龛位短缺,私营骨灰龛位价高的两难情况,部分港人只好暂时把先人的骨灰安放于红磡曲街、必嘉街及老龙坑街一带长生店。昨日清明节,该区未见拜祭拥挤人潮,但偶见孝子贤孙于长生店外燃烧冥镪,也有长生店避免燃烧冥镪的纸屑、烟灰影响途人,特意在店铺后巷摆放5、6张木桌,供孝子贤孙摆放先人的骨灰盅、香炉及拜祭物品,高峰时有20人同时在后巷拜祭。祭祖完毕,孝子贤孙便把骨灰盅放回店内。

  昨午到场祭祖的蔡女士表示,已为先人轮候公众骨灰龛位一两年,但由于私营骨灰龛位太贵,无能力购买,只好暂时把骨灰摆放在长生店。她说,幸好家住红磡,拜祭很方便,但始终希望找到适合地方安放先人的骨灰盅,“特区政府派去甚么地方都会要,我们都想先人安乐,有个好地方”。该长生店职员说,其实也不想让市民到店铺拜祭,“谁叫政府不兴建多些骨灰龛位?”

  数名九龙城区议员昨联同食环署职员向长生店派发单张,希望店方提醒祭祖人士燃烧冥镪时避免影响附近民居。九龙城区议员任国楝昨估计,区内的长生店存放逾1万个骨灰盅,部分会收取存放费用,有店主向他反映,并不想在店内存放骨灰盅,因为要在店内辟出地方,设阁楼或柜子摆放,“孝子贤孙到长生店拜祭,除非纸扎品是购自该店,否则店主无受惠”。他希望特区政府尽快解决公营骨灰龛位供不应求的现象。

  民建联九龙城区议员尹才榜昨表示,市民到长生店拜祭导致交通挤塞、噪音等是区内长期问题,希望港府尽快找到适合地方兴建骨灰龛场,“安顿”放于区内长生店的骨灰盅。

  港府去年底就规管私营骨灰龛,公布符合规划用途及地契规定的“表一”及未符规定的“表二”龛场名单,“表二”龛场不符合土地契约要求,列明不可处理“人体遗骸”,不可以作为骨灰龛场,这点是业界认为有争议的地方。

  香港福位商会副会长梁锦濠表示,根据食卫局条例,骨灰并不属于人体遗骸,但地政署批地的文件对于骨灰及人体遗骸是没有精确定义,“业界一直要求政府在法庭上作一个诠释,究竟骨灰是否人体遗骸一部分”。他说,业界正考虑循法律途径,要求法庭解释是否等同人体遗骸,令“表二”龛场不被土地契约限制。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