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加国少数族裔职场受不公 华裔白人收入差距最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6日10:45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虽然加拿大推行多元文化,促进各个种族之间平等相处的政策已实施多年,但是不和谐之声常有发生,而且最关乎百姓生活的职场,亦无幸免,最新研究报告发现,即使在经济发展最蓬勃的时期,加国少数族裔收入仍远低于白人,不过其中华裔与白人的收入差距最小。

  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与韦尔斯利学会(Wellesley Institute)在名为“加拿大受肤色影响的劳工市场”(Canada"s Colour Coded Labour Market)联合报告中指出,普通白人员工挣得1元时,少数族裔员工只能挣得81.4仙。而在少数族裔中,华裔与白人收入差距最小,相当于88.6仙比1元。

  在加拿大经济蓬勃发展的2000至2005年,白人的实质平均收入增长2.7%,而少数族裔反而下跌0.2%,其中华裔是仅有的三个在这期间收入增长的少数族裔之一,增幅为1.9%,仅次于菲律宾裔。

  加拿大统计局预测,到2031年,少数族裔在总体加拿大人口中的比重将达三分之一,而根据2006年人口普查,在6个最大的少数族裔中,华裔占24%,是第二大少数族裔群体。

  该份报告共同作者、韦尔斯利学会经济分析主管布洛克(Shiela Block)指出,就收入差距及收入增长情况而言,华人相较其它少数族裔,的确做得较好。但是不容忽视是,与白人的差距仍然存在。而且根据2005年数据,华裔处于平均线以下的人数占19.5%,而白人仅为6.4%,与其它少数族裔相比,这个数字亦不算低。

  此外,一方面华裔与白人收入差距较小,但另一方面,处于平均线下的比例又不低,这可能影射华裔小区内部存在贫富差距的问题。

  中国新移民薪酬落差较大

  滑铁卢大学经济学教授斯古特鲁德(Mikal Skuterud)则指出,导致少数族裔与白人薪资差异的因素很多,其中包括受教育水平及语言能力等。事实上,如果拿加拿大出生的华裔与白人作比,华裔收入会比他们高,因为加国出生的华裔普遍受教育程度较高。然而如果拿中国新移民与白人作比,薪酬差异则较大,虽然他们有很高的受教育程度,但是薪资却不高,这很可能与加国官方语言,尤其是工作语言能力有关。

  对于现今存在的少数族裔与白人之间的收入差异,布洛克指出,政府需要在最低收入以及雇用标准方面下功夫。在底薪领域,政府需要确保员工得到合理补偿,保障他们的权益,在中等及高薪领域,需要增强平等性,确保有能力的人能够得到职位提升。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