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四川仁寿一家14代人坚守南宋丞相虞允文墓837年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1年04月06日13:11
  昨日清明,细雨纷纷,眉山市仁寿县虞丞乡。42岁的宋健彬跪在南宋丞相虞允文的墓前,从父亲宋克成的手中接过那支锈迹斑斑的火药枪。“现在开始,你就是虞丞相墓的第14代守墓人了,你要吃得下这个苦,把墓守好。”宋克成再三叮嘱着宋健彬。

  接过父亲的火药枪

  他成为了第14代守墓人

  昨日吃过午饭,宋健彬刚回家还未来得及喝口水,就被82岁的父亲宋克成喊到了南宋丞相虞允文的墓前。

  “我和你妈都老了,我们打算今天把枪和刀传给你和媳妇。”宋克成一脸严肃地给宋健彬说着。下午3时许,为虞允文墓清扫完毕后,宋克成和妻子李正南并排站在墓前,42岁的宋健彬跪在地上,双手举过头顶,毕恭毕敬地从父亲手中接过了那支锈迹斑斑的火药枪。这支枪,宋克成已经扛了15年,“我们曾经用它对抗过盗墓贼,这是守墓人的信物。”宋克成说。

  “现在起,你就是虞丞相墓的第14代守墓人了,你要吃得下苦,把墓守好。”简单的仪式完成后,宋克成牵上狗带着宋健彬,一边围着虞允文的墓地转,一边再三叮嘱。宋健彬扛着枪,静静地跟在父亲身后,一脸凝重。“丞相,请您放心,我是宋家的儿,我肯定会一直把您墓地守着。”宋健彬说。

  家族世代守墓

  父亲一生只出过一次远门

  虞允文系南宋丞相,其墓位于仁寿县虞丞乡丞相村,明代、清代曾先后三次维修,现存墓碑为光绪十九年重立,高2.3米,宽1.8米。宋克成称,民间传说虞丞相采石大捷后,因小人进谗言而被皇帝斩首。事后,皇帝发现错了,心生愧疚,遂命人铸造了一个金首,配合虞丞相身体下葬。

  金首的传说让一些盗墓贼打起了主意。守墓人应运而生,但为什么是宋家?宋家与虞允文到底是什么关系?宋克成没听祖辈们谈过此事,《仁寿县志》也无记载,就是这么一代代执着地守下来了。宋克成6岁时父亲去世,从那时起,宋克成母亲就接替父亲成了守墓人。后来,宋克成和妻子又从母亲手中接过了看守陵墓的担子。

  宋克成唯一一次出远门,是在2000年去河北看大女儿。在那里的一个星期,宋克成天天都心神不定,不是对暂替他守墓的儿子不放心,而是因盗墓贼猖狂而担心。

  祖训守墓不止

  也曾遭遇现实考验

  宋氏不绝,守墓不止。这是宋氏家族的一句祖训。“到今年我们宋家已经守墓837年了,我是第13代守墓人。”宋克成说,自己有1个儿子,5个女儿。2009年,宋克成把在外打工的儿子宋健彬留下,让他继续守墓。对此,憨厚的宋健彬面临着现实的困惑:是外出打工挣钱让家人生活得更好,还是接过父亲守墓的枪?

  宋克成陆陆续续给儿子说了四五次,宋健彬也没有答应,这让宋克成经常夜不能寐,“这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要是不守,怎么对得起祖宗?怎么对得起虞丞相?”

  2011年春节前,宋克成在查看墓地时不小心将腿摔伤,回家过春节的宋健彬下定决心:父亲老了,女儿明年就毕业了,经济压力减小了,是该自己承担守墓的责任了。

  对于儿子宋健彬的承诺,宋克成大加赞赏,“丞相是一个伟人,以后他就会明白,自己干的事情多么光荣。”

  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