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加息透露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状态(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6日16:45
图表: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 (记者李云路 王建华 岳瑞芳)在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公布的前一周,中国央行年内第二次宣布加息25个基点。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加息透露出一季度的宏观经济运行信号经济增长强劲、通胀形势严峻。

  此次加息也是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第4次加息。至此,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将分别达到3.25%和6.31%。管理通胀预期依然是近期中国宏观经济的头等大事,加息无疑会有效回收流动性。

  由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全球流动性泛滥,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中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日益上升。

  同时,在国内经济快速增长的需求拉动、流动性总体宽松的货币推动,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通膨的因素也在增加。

  “此次加息的时机和力度选择表明,3月份的通胀率很可能高于市场预期。”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对新华社记者说。

  预计4月中旬,中国国家统计局将宣布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一些机构和经济学家预测,3月份CPI将超过5%。而1月份和2月份,这一数字均为4.9%。

  2010年以来,中国已连续9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的历史高位。尤其是今年,货币当局加大收紧力度,前三个月已有3次上调。此外,人民币也在过去几周出现了快速升值的迹象。

  “在货币工具的选择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回收流动性,而加息则通过价格杠杆调节企业资金需求,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进一步调整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曹红辉说。

  在货币政策之外,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当局也开始综合使用多种手段,对各种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进行调节、控制和干预。

  在外界预测中国今年将面临“滞涨”风险的背景下,央行的加息举措不仅表明管理通胀预期依然是最紧迫的,同时也反映出中国经济继续强劲增长的现状,仍然具有调控的政策空间。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4%,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自2009年3月以来,中国PMI已连续25个月位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总体保持增长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指出,PMI指数出现回升,与目前经济增长逐步趋稳态势一致。但他同时表示,中国在采取措施控制通胀预期的同时,也应控制好政策力度。

  在3月份的PMI指数中,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幅度较大,超过4个百分点。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华中炜认为,这表明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受到影响。

  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很可能会“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并重,即一方面要抑制通胀,另一方面要保持投资适当增长,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

  从此次加息幅度看,三年期以上贷款利率提升幅度小于短期贷款,这与去年12月加息情形相反,显示控制贷款需求不是此次加息的目标重点。

  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会议同时指出,在“有效管理流动性”的同时,还要“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总量”。

  分析人士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由于西亚北非局势动荡,日本震后重建需求,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将面临明显的上升压力。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认为,只要CPI在5%之上,事实上的负利率就会存在,就仍有继续加息的空间。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所总监刘利刚预计,中国央行很可能在第二和第三季度分别加息一次,每次为25个基点,同时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两次上调空间,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也将有所加快。

  华中炜认为,本次加息后中国的货币政策将进入一定时间的观察期和稳定期,特别是差别准备金率工具的运用导致信贷投放量趋于良性,因此重复1至2月紧缩叠加的可能性比较小。

  “中国货币当局的策略是初期侧重数量工具,后期侧重价格工具,现在看来是一个转折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说。

  此间分析人士倾向于认为,上半年中国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收缩,而下半年的货币政策重点则放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避免正常的资金出现短缺的方面。

  作者:李云路 王建华 岳瑞芳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