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刘江永:日本需在核泄漏问题上和国际社会合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6日18:43
  中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东京电力公司工作人员从本周一着手把福岛第一核电站厂区内1.15万吨含低浓度放射物质的污水排入海中,以腾出空间容纳部分机组内的高辐射污水。东电贸然向海中排放核污水的做法,引起邻国的不满。韩国外交通商部昨天表示,日本向海水中排放放射性污水的行为有可能违反国际法。中央台记者张加宁为此对话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

  记者: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昨天辩解说,排放污水是"实在没办法的事",但这"不会立即对邻国产生辐射污染"。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刘江永:这个实际上是有问题的,因为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讲,是你发展核电也好,你不能向海洋,特别是有可能对临近国家周边国家造成核污染的水不能排到海洋里面去的,日本也应该承担这样一个义务。但是从实际情况来讲,它这个福岛核电站目前遇到这种状况是过去前所未遇的,可以说是几乎所有人都没有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它往里注水是为了降温,防止核辐射在空气中传播和扩散,但是由于地震和海啸它实际上设施内部有些裂缝,这些裂缝也可能不只一处,导致灌进的水又流到海里去了,不灌水它就可能从空气中释放,灌水可能从海洋中跑走,它是个悖论,是个二律背反,所以它现在是确实这种情况很棘手。

  记者:现在有媒体指出东京电力拒绝接受国内外专家的建议,背后有官商利益集团,为什么有这种可能?

  刘江永:一些重要的,比如说公司的一些顾问这种职务它都是日本现在经济产业省它的一些退休的官员来承担的,这样政府和大公司之间形成一种利益的共同体,的确高官可以到公司兼顾问,拿了一笔很丰厚的待遇,另外像这些高官退了以后他的部下,他有自己的一套人际关系,以及业务的裙带关系,他可以从政府拿到一些比如说批文,或者说一些项目,过去有这样一种结构性的问题。民主党上任以后就提出要把这纽带斩断,要改革,这是民主党提出的一个做法,但是因为民主党刚上来一年多,所以这些问题过去30多年来一直是这样下来的,所以它里头确实有些盘根错节,有些利益交织的部分。

  记者:日本的核泄漏问题很显然已经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您觉得国际社会应当如何应对这场共同的生态危机?

  刘江永:像日本一个是要求它增加透明度,要求它尽最大的努力减少对海洋和空气的污染,同时解决好核电站的危机,这是第一条。第二就是日本它应该在增加透明度的同时,征求包括邻国在内的国际上顶尖的一些专家或者是一些专业人员,对他所面临的问题应该有集体的会审,应该成立一个好像团队似的,对他进行经常性的、每天的跟踪和排查,以及对问题处理方案的提出,齐心协力一起把现场先控制住,把它解决好。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