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专家:利比亚战场成西方新式武器展台和秀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6日18:48
  中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持续进行,有军事发烧友从中看到新的兴趣点,那就是层出不穷的西方新式武器装备。有评论说,利比亚已经成为新式武器的展台和秀场。到底有哪些新式装备在军事行动表现出色,战争是否真的成为新武器的免费广告?就这一话题,中央台记者李琳采访了军事专家二炮指挥学院教授邵永灵。

  记者:法国“阵风”战斗机执行了西方联军在利比亚的首次空中打击任务。同时,利比亚行动也是“阵风”战斗机的竞争对手“台风”战斗机的首次作战。在这次军事行动中,有哪些抢眼的武器装备值得关注呢?邵永灵认为,欧洲的武器装备在利比亚大出风头,同时美国“咆哮者”无人机也有上佳的表现。

  邵永灵:我们看这一次多国空袭利比亚应该说还是有一些比较先进的或者说新的武器亮相,这一次你像法国的阵风,英国的台风基本上应该算是首次投入实战使用,当然阵风在阿富汗用过,但是都是那种很边远的任务。那么这两种战机都属于是三代半战机,在目前国际上也是比较先进的战机,应该说是这场战争给我们的一个新面孔。

  那么从美国方面来说,其实这一次空袭利比亚我觉得它也有新武器露面,就是EFA18G,它叫咆哮者电子攻击机。这种飞机其实是在今年2月份才刚刚服役部署到美国海军,我们看一个月之后就用上了,而且这种电子攻击机在整个空袭利比亚的过程当中它承担了主要的电子战任务,如果没有它的话,像英法的战机想去执行禁飞区的的任务,对地供给肯定就比较危险。这种飞机被外界称作说是战斗能力最强的电子攻击机,或者说是电子攻击能力最强的战斗机。

  记者:北约某成员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只要某种飞机或武器在军事行动中使用,立刻会成为一种营销手段;因为它们成为了“经过实战检验”的武器。

  邵永灵:我们说这个武器装备出来了,当然你需要展示你自己,那么最好的展示其实就是发生在战争当中。战争让外界或者说全世界的眼光都聚焦到这种武器上面,它的表现会给外界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看海湾战争之后,美式的武器装备在整个国际市场上都所向披靡,我们觉得海湾战争实际上是一个最好的广告。

  我们看到,在国际市场上美制的武器装备一般来说卖的价钱比较好,而且是非常畅销,特别是相比苏制、俄制的武器来说,我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美制的武器它在战争当中用得多,而且在战争当中表现得非常好,所以在国际市场上就会受到很多国家的青睐。

  记者:有媒体称,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选购在利比亚执行飞行任务的一种或多种战斗机,这些国家包括印度、巴西、丹麦、希腊、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阿曼和科威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会不会给国际武器卖场带来一些影响呢?邵永灵认为,一些潜在的买家,或多或少的会受到些影响,对提高台风、阵风等战机的市场占有应该会有一些作用。

  邵永灵:那我们看在这一次空袭利比亚的行动当中,欧洲国家确实是非常的积极,你看法国的阵风,包括英国台风这两种战机其实都是服役的时间很短,所以我想它对于这两种战机可能未来军售的前景,我想还是会有比较正面的影响的。

  我们都知道,现在在整个国际军火市场上美国算是一家独大了,它有它这种武器的优势,有它政治上的优势,我想在这次空袭利比亚的行动当中,阵风、台风都有比较好的表现,可能会对接下来其他国家的购买意愿产生一定的影响。印度的126架战斗机采购计划现在就把欧洲的台风战机排在了比较靠前的位置,也许不是特别的有直接关联,但是可能随后会对很多国家的购买意愿产生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