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首轮会议因议程问题陷僵局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6日21:42
  新华网曼谷4月6日电 (记者朱丽 张秋来)正在曼谷举行的201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首轮会议6日傍晚结束第二天的正式讨论,与会代表仍未就本次曼谷会议的议程达成一致。

  埃及代表团团长穆兹·哈利勒在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发展中国家代表在会上表达了一致和一贯的立场,按照巴厘路线图和坎昆协议的原则提出了相应的会议日程方案,希望全面讨论包括减排、适应、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在内的议题,但大多数来自发达国家的与会代表不愿接受这种方案。他们只希望有选择地讨论坎昆协议中的部分问题,甚至不想提及巴厘路线图。”

  他说:“77国集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讨论中也表现了客观和协商的态度。如果会议不能取得进展,错不在我们。”

  中国代表团团长苏伟告诉记者,谈判各方明天仍需就如何制定本次会议的程序和议题继续进行磋商。他说:“现在谈判方争议的焦点,是要改变巴厘行动计划的授权只选择性地讨论坎昆协议中的一些问题,还是全面落实巴厘路线图讨论坎昆协议中所有的内容。”

  苏伟说,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谈判代表的态度很明确,就是尽快制定会议议程,尽快按照巴厘路线图和坎昆协议规定的原则进入实质性谈判。但有些发达国家代表希望绕开减排指标、《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等核心问题、难点问题,而仅仅推进自己关注的一些议程。他说:“如果到现在连会议日程都无法确定下来,这足以反映一些发达国家不是真的有诚意来进行谈判和落实巴厘路线图。”

  美国代表团团长乔纳森·潘兴拒绝对今天会议未取得进展发表看法。

  本次气候变化谈判会议3日至8日在曼谷举行,其中3日和4日为会前专题讨论会。《京都议定书》附件一缔约方进一步承诺特设工作组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会议于5日正式启动。共有来自173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政府代表、工商界人士、环保组织和研究机构代表出席会议。

  作者:朱丽 张秋来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