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利比亚反对派抱怨北约“不给力”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4月07日02:20

  ——利反对派抱怨北约“不给力”

  主持人 劳春燕: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今天还是要继续说一说利比亚的战局。

  仗打到现在,似乎是成了一个僵局,谁也拿不下谁。在这个僵局里面最关键的点有两个:一个是西部的米苏拉塔,政府军围攻米苏拉塔已经有半个多月了,但是一直没有把它攻下来。另外一个就是东部的石油重镇布雷加,双方在布雷加已经是进行了一个星期的拉锯战,可以说布雷加几度易手,最新的状况是政府军已经全面占领布雷加,反政府武装已经大规模向埃及达比耶方向撤退。对于目前这种战况,反政府武装就开始抱怨了,说这种状况为什么会是这样?为什么会造成是因为北约空袭动作太慢,是因为北约空袭不给力,帮忙帮得不够?这种抱怨到底有没有道理?北约到底是不想给力,还是给不上力?今天我们演播室里请来的是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还有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研究员高祖贵先生,欢迎两位。

  首先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

  (播放短片)

  解说:

  当地时间4月5日晚些时候,利比亚反对派武装遭到政府军的猛烈攻击,再次放弃刚刚取得控制权不久的石油重镇布雷加。随机,他们沿着横贯利比亚东西的银海公路,朝着东部的埃及达比耶方向迅速后撤20多公里,而在布雷加外围的政府军正不断集结,准备新一轮攻势。撤退后的反政府武装似乎已经无处可逃,对于他们来说,最好的保护方法也只能是尽可能远离政府军的炮火。但与此前不同的是,这两天,一些反对派武装成员看来,政府军的战略战术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

  反对派武装人员:

  他们的炮火都来自南面的沙漠,他(卡扎菲)非常聪明,他几乎做任何事情都很擅长。

  解说:

  虽然反对派在撤离过程中也会对政府军做出反击,但他们使用的武器相当一部分都是自己制作的。像这辆卡车上装载的火箭发射器原先是苏式武装直升机上的机载武器,但在这里却被反对派武装自己安装在卡车上,作为简易的移动式火箭发射车使用。甚至有的时候,如果火箭筒坏了,反对派武装人员还要用简易工具自己修理。

  在接连溃退中,反对派武装对于北约空袭不满的声音也越来越多,他们认为北约的空袭应该起到遏制政府军进攻的作用。并为反对派武装提供空中支援。但事实恰恰相反,这两天他们看到的常是一片湛蓝天空,连一架北约战机的影子都找不到。

  反对派武装军官:

  法、英、美国三国发动的空袭,曾经非常有效,而现在看来,北约似乎同卡扎菲方面达成了某种秘密协议,反对派武装则成为了受害者。

  劳春燕:

  现在反对派为什么没有能够守住布雷加,这到底是不是跟北约现在空袭不够给力有关系?尹先生你给我们分析一下。

  正在评论:利反对派:北约空袭不给力

  专家观点:从数据看北约空袭的力度和以前一样大

  尹卓 特约评论员:

  实际我们看数据,应该说北约这一段空袭力度跟原来是一样的。从3月31号到4月4日攻击一共800多架次,整个攻击架次大概330多架次,平均大概一天170架次,攻击数大概70架次左右,这跟以前的数据基本上保持一样。但是确实有一点,就是它没有了美国AC-130和美国A-10这种专门对于慢速地面的攻击机,而这种攻击机应该说是一种低档飞机。低档飞机为什么这么有效?因为它打的一些伞兵,就是打的属于伞兵车,比如说皮卡,现在政府军也用皮卡拉上重武器,在战场到处跑。这都是属于时间敏感因素目标,就需要飞行员要目视观察,看到以后就打。而现在高档飞机都是速度非常快的飞机,一飞就过去了,根本没有时间去鉴别目标,去投这个精确制导炸弹,当然效率就会差一点。

  劳春燕:

  所以空袭效果可能正如反政府武装所言,不是那么奏效,不是那么给力。

  尹卓:

  效率要低一点。

  劳春燕:

  高先生您的判断,到底是多国部队方面他们是不想给力,还是说想给力,但是使不上力?

  专家观点:北约无法给更多的力

  高祖贵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就现在多国部队、多国联军这样武器装备和现在卡扎菲已经调整战的术来看,恐怕他们想给力也给不出更多的力来它的效果是有限的。除非多国联军调整他们战略战术。我们已经注意到事后他们开始考虑调整战略,比如现在有可能,如果最大一个可能就是地面介入,更深度的地面介入。这种深度地面可能是各种形式的。美国的CIA五个小组已经进入了,五个小组除了甄别反对派力量之外,恐怕也是为下一步可能采取的一些精确打击做准备,还有欧盟已经组建了600人到1500人地面部队,所谓维和部队,这个维和部队加上之前在地中海海岸已经准备美国海军陆战队,这些力量恐怕都有可能为下一步的地面某种形式的地面介入做准备。如果是这个做了一个大的调整之后,那么确实那个时候北约想给力就能给出了,到现在来说它想给,给不出太多的力来。

  劳春燕:

  对于反政府武装这种说法,到底北约还有多国部队他们是不是帮忙帮得不够呢?我们也来听一听前方记者他有一些什么样的观察,马上就来连线正在的黎波里本台记者何润峰,润峰您好。

  (视频连线)

  何润峰 本台记者:

  春燕您好。

  劳春燕:

  现在反政府武装方面他们有这样一种说法认为,为什么没有能够守住布雷加,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北约部队方面空袭不够给力,另外他们还提到一点说为什么多国部队空袭不够给力,是因为他们私底下和的黎波里方面有私底下的交易,你的观察?

  何润峰:

  的确这两天北约部队和反政府军之间是越来越多的传出一种不和谐的声音。反政府方面指责北约部队是并没有提供一些足够的充分、有效的空中打击配合,使得反政府军节节败退。刚才你也在节目中介绍了东部战线的情况,事实上我在前线,在的黎波里观察也是跟您差不多,这两天情况跟以前有点很大不同,就是我们并没有在现场听到多少空袭的或者是炮击的声音。为什么会出现这这样的情况?现在有两种猜测,一种是说双方是并没有一个末期,或者说北约部队和反政府之间根本没有达成足够信任。另外一种猜测,北约部队实际上有自己另外不可告人的战略考量。

  今天早些时候我们也了解到一个最新消息,美国一位前众议院议员叫做威尔顿,这位议员已经抵达了的黎波里,他的目的是要和卡扎菲进行会晤。会晤的时间就是在今天当地时间的晚上或者明天,这次会晤主要目的就是要敦促卡扎菲,劝阻卡扎菲尽快下台并且离开利比亚。

  当然这种外交斡旋努力本身会不会有结果我们还不得而知,不过确实我们可以发现一点,北约部队或者西方国家他们并不是一味穷追猛打,因为知道穷追猛打并不能迫使卡扎菲政权真的下台,他们现在也是在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也就是说,在打的同时也希望采取外交努力,通过和平谈判或者私底下接触这样一种方式劝说卡扎菲主动放弃自己的权威。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发现其实北约部队和反政府武装之间不仅是存在着刚才专家所说这种战术上配合上的一种分歧,同时也存在着一种战略目标上的分歧。刚才其实在早些时候,我们也了解到一个消息,反政府武装他的一个发言人是接受媒体访问的时候是拒绝与卡扎菲之间有任何妥协或者是谈判,这一点我想可能和西方国家正在目前正在努力这样一种方向是不太一致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想整个战局会出现现在我们看到一个情况,就是反政府武装节节败退,双方在战场上也好,或者外交战场上也好,都是出现一种不和谐的一种声音。

  劳春燕:

  好的,非常感谢润峰从的黎波里前线发回的观察和分析。谢谢。

  对于反政府武装现在的这种抱怨,我们也来听一听北约方面他们有一些什么样的说法和表示?

  (播放短片)

  解说:

  当地时间4月5日,北约官员表示,多国部队自上月开始,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经摧毁了政府军三分之一的武器装备,然而这并没有给反政府军带来多少优势。就在当天晚些时候,反政府军在石油重镇布雷加遭遇了政府军的猛烈攻击。这是6天来反政府武装的最大溃败。

  北约官员当天还表示,北约目前空袭行动的主要目标是米苏拉塔周边地区的政府军力量。4日,北约战机对部署在米苏拉塔周边的政府军坦克,防空系统和装甲车辆实施了打击。根据北约提供的数字,自3月31日北约全面接过军事指挥权以来,截至4日,北约共出工851架战机,实施打击334次。

  劳春燕:

  刚才短片里已经提到了北约现在已经是把首要目标锁定在了米苏拉塔,就是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这座城市其实双方已经交战了有半个多月了,但是政府军一直没有拿下米苏拉塔,到底难在哪里,为什么攻不下来?

  正在评论:北约:首要行动目标是米苏拉塔

  尹卓:

  米苏拉塔是一个城市,在这个城区人口密度会比较大。另外,双方都想避免,不管是北约也好,或者反政府武装力量,特别政府军,不想在这个地方被人指责,比如说反人道罪等等这些,对贫民造成过大的连带伤亡。他们现在使用的武器都是一些非精确制导武器,双方都是火箭弹很多,火炮很多,这些火炮、火箭弹都是非制导武器,一旦大量使用,就会造成人员的大量伤亡。包括敌人,包括群众,因为这是城区。所以进行城区巷战大家是轻武器对轻武器,这样杀伤力是很强的。如果没有绝对优势兵力,在那会处于交战状态。

  另外,政府军前一段主要的主力是放在布雷加方面,在东部方向。因为布雷加重要的一个港口,反政府力量曾经想从布雷加这个地方夺取了以后,从这个出口石油换武器回来,对于政府军就是个巨大的威胁。所以先解决这个问题,解决完这的问题,米苏拉塔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重点。

  劳春燕:

  米苏拉塔现在政府军方面也是抢下米苏拉塔这座城,而多国部队现在也是要集中对米苏拉塔进行空中打击。高先生您的判断,现在假使北约把目标锁定在米苏拉塔,会不会对战局产生影响?

  专家观点:政治外交开始成为利比亚问题主要轨道

  高祖贵:

  如果说北约多国联军把目标锁定米苏拉塔,确实会对战局产生影响。而且但是这种产生影响恐怕也很难马上取得一个效果,因为从卡扎菲方面竭力想方设法守住这个城,因为在布雷加拿下之后,如果米苏拉塔再守住了,就为下一步不管是分峙,还是说下一步谈判,卡扎菲有一个比较好的条件,所以会竭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战局发展到现在,可能各方都意识到,不管多国联军,还是反对方,还是卡扎菲这一方,都意识到长期化这种局势可能会出现,谁都不可能短期内马上解决对方。那么接下来就是利比亚问题,可能从政治和外交会成为一个主要的轨道,之前我们看到主要是打。打的主要战场上焦灼,后来逐渐外交浮出水面。在这种焦灼开始长期化状态下,政治外交成为主渠道,成为主渠道各方就开始一边还在打,但是已经边打边谈,为和谈下一步军事作准备,恐怕各方都会抛出各种各样的方案。

  我们已经注意到其实卡扎菲已经不断派密使外交努力,美国看了小片里面报道,美国也在做努力,其实其他方面我还注意到,北约拉斯穆森和非盟主席让•平已经谈到了在6日会谈里面,下一步政治要非盟发挥作用,而非盟之前提出独立宣言,卡扎菲完全接受,下个星期,还有所谓之前在伦敦峰会提到利比亚联络小组这个会议也要解决,这个会议主要要解决政治问题,政治方案。

  劳春燕:

  所以打是为了谈,但是为了能够在谈判桌上有更多的筹码,现在双方都是要尽可能多地来占据自己的地盘。

  我们再来看反政府武装,刚才短片里其实也已经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细节,反政府武装现在既然是感到多国部队靠不住,所以他们自己也在想方设法提高自己实力,我们也来看一段图像,请尹先生边看,边给我们分析一下。您看一下,反政府武装他们自己也在动手,用一个流行词来说,自己也在DIY。这是什么?

  尹卓:

  这是7毫米的火箭弹,这个火箭弹的火箭发射筒是装在攻击直升机的,就是大致米-24攻击直升机上的,他们把它拆下来的,临时安装在皮卡上头,作为火箭发射器,这种火箭弹,就这种。

  劳春燕:

  你看有一位反政府武装的人员他还做出了一个胜利的手势,看看他的效果怎么样?

  尹卓:

  这个肯定是打面目标,它很不精确的。因为在直升机有一个光学瞄准具,发射这种瞄准了以后一个机速打下去,大概19枚制导,也可能32枚,一下打下去,可以起作用。你要一发一发地打,那这个作用散布就非常大了,散布可能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十几发火箭弹散布在一个足球场那么大范围内,杀伤力就比较差。把这个东西。

  劳春燕:

  被车里的东西都给喷碎了。这是一个后坐力太大了。

  正在评论:反政府武装难敌政府军新战术?

  尹卓:

  因为是电发火这种火箭弹,后头是喷火的,跟炮弹不一样,炮弹是喷拴是密闭的,靠膛压把它打出去,而这个火箭弹靠喷火以后,推动力火箭发动机把它推出去。

  劳春燕:

  说明这个DIY其实还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

  尹卓:

  那当然,你站到后头肯定是要烧伤的。

  劳春燕:

  可能操作也不是很正确。

  尹卓:

  可能没有很好地训练过。

  劳春燕:

  利比亚的局势我们先关心到这,稍后《环球视线》继续。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