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大公报:震灾或促日本外交“面向亚洲”(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7日09:42
  北京时间3月11日13点46分,日本本州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图为12日,遭受地震袭击的岩手县山田镇冒起滚滚白烟。

  中新网4月7日电 香港《大公报》7日刊文说,日本要想走出震灾带来的经济的困境,必须充分利用东南亚国家的市场,而要想深化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日本必须反省自己的外交政策,改变自己过分依赖美国的外交策略,真正把自己当作亚洲大家庭中一员,以平等的姿态处理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关系,面向亚洲,寻找更加宽阔的市场。

  文章摘要如下:

  九级大地震给日本带来的痛苦是暂时的,而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给日本带来的痛苦却是长久的。日本的经济会不会因此而陷入停顿,人们还需拭目以待。

  日本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国家,日本经济的发展有赖于海外市场。日本福岛核电站所产生的核污染问题,会让许多国家和地区对日本的产品敬而远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日本经济或将会陷入衰退之中。

  改变外交政策

  现在人们感到奇怪的是,为什么日本福岛核电站会发生如此重大的事故?说起来道理非常简单,日本福岛核电站采用了一种沸水发电技术。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破坏了电站的供水设施,从而使核电站的冷却变得十分困难。当日本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冷却核电站温度的时候,核泄漏事件就变得不可避免。

  地震灾害发生的初期,曾经有人预言这是日本经济走出低谷的难得机会。按照西方的“破窗理论”,为了修复地震破坏的基础设施,日本政府一定会增加财政投入,而这样一来必然会增加就业岗位,进而带动日本经济的发展。但现在看来,地震灾害所引发的核灾难,可能会将日本拖住。地震灾害所造成的灾难是局部的,可是,核泄漏所带来的灾难却是全局性的。当一个又一个国家和地区拒绝进口日本产品,日本在国际市场占有份额大幅度萎缩的时候,日本要想实现经济复苏的难度很大。

  作为日本的邻国,中国在日本抗震救灾的过程中,表现出足够的诚意和耐心。现在日本国内正在积蓄力量,准备把外向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变成具有外部性的国家战略。中国既要帮助日本走出这个历史的陷阱,同时又要防止日本的右翼势力铤而走险。

  推动睦邻友好

  再造日本,不仅仅是改变日本的经济政策,它还包括改变日本的外交政策。日本政府应当奉行睦邻友好的政策,在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的时候,采取柔软的姿态,积极寻求合作。在与周边国家发展经贸关系的时候,应当更多地采取一种双向互利的政策,而不是采用一种单边贸易政策。日本国内的核辐射问题,肯定会为日本产品的出口带来困扰。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与其扩大预算规模、增加基础设施建设,不如拿出更多的资金,在东南亚地区扩大投资规模。这样做既可以避免重新走入外贸立国的死胡同,同时又可以带动周边国家经济的发展。

  可以这样说,改变自己的外交政策是日本与周边国家发展经贸关系的基础和前提条件,日本必须改变传统的“产品输出”政策,加大资本输出的力度,通过扩大在东南亚国家的投资规模,真正实现资本立国。

  如果日本改变自己过分依赖美国的外交策略,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积极与东南亚国家发展关系,那么不仅可以继续保留在东南亚地区的市场,而且可以为扩大投资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日本政府应该痛下决心,彻底反思自己的外交政策,调整对东南亚国家的政治姿态,以更加合乎人性的方式取信于东南亚国家的人民。

  坦率地说,日本要想走出经济的困境,必须充分利用东南亚国家的市场,而要想深化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日本必须反省自己的外交政策,真正把自己当作亚洲大家庭中一员,以平等的姿态处理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关系。

  实现平等互利

  日本内阁应当召开特别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会议,就日本所面临的困境进行深刻的检讨。日本内阁应当彻底改变传统的政治外交政策,面向亚洲,寻找更加宽阔的市场。另一方面应当奉行“地震外交”,向提供帮助的国家表示由衷的谢意。并在此基础上制定自己的外交和经济白皮书,全面阐述对东南亚国家的立场,争取东南亚国家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充分理解并帮助日本走出经济困境。

  日本企业应当利用自己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扩大在东南地区投资的规模,积极实现日本政府所倡导的亚洲策略。

  日本错误的贸易政策特别是金融服务贸易政策,使自己陷入到经济困境之中。日本的自然灾害以及由此引发的核灾难,使日本经济雪上加霜。东南亚国家既要帮助日本政府寻找出路,同时又要提醒日本政府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打击日本国内的军国主义势力。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东南亚国家,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乔新生)

  作者:乔新生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