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汽油柴油油价上涨 > 燃油税消息

油价上涨致煤炭等替代能源价格面临上涨压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7日09:58
  中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信息早报》副总编张海冰今天(7日)上午做客《交易实况》,解读最近资源、能源价格连续攀升对股市造成的影响,张海冰认为,油价上涨致煤炭等替代能源价格面临上涨压力。此外,油价上涨对于新能源和节能行业来说是一个正面的刺激,光伏、风电、电动汽车这样的概念值得大家关注。

  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今天凌晨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国际油价、国际金价也都是屡创新高。最近资源能源的价格持续攀升,对于股市到底是一个利好还是利空?哪些板块可能会受到影响呢?

  张海冰:我们注意到,最近油价的上涨是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个是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同时中东和北非地区的一些其他的一些产油国也相继发生动乱,冲突再次升级。第二个方面是欧美经济的复苏迹象比较明显,美国失业率降至两年来的新低,也对油价产生了一定的刺激作用。

  发改委已经决定从今天起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我们要看到,油价是能源价格的代表,油价涨了,煤炭这样的替代能源的价格也面临着上涨的压力。在这次成品油调价之前的4月2日,国家发改委就发出了关于切实保障电煤供应稳定电煤价格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保障电煤供应,稳定电煤价格。

  在3月份CPI破5已经基本成为定局的情况下,我们认为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主要是通胀压力对市场的心理和资金面的影响。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央行还有加息的可能,油价涨得越快,加息的压力就越大,这对股市的资金和心理都将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

  从行业的角度来说,油价上涨给化工、航空、火电等行业带来不可避免的成本压力。我们看到这些行业的业绩估计在一季报或者是半年报中就能逐步体现出来。例如最近中经公司就已经有一份报告指出,如果煤价进一步上涨,那么火电行业将会出现行业性的亏损。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油价上涨对于新能源和节能行业来说是一个正面的刺激,光伏、风电、电动汽车这样的概念值得大家关注。

  主持人:从大宗商品的角度来说,我们的一些资源品的板块比如说有色等一系列的板块是不是也会受到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上涨的趋势的影响而出现一个拉升呢?

  张海冰:对,这方面也值得关注,像最近稀土概念就持续走强,有色金属板块有资金流入的迹象。有报告指出,像焦炭可能也会成为下一步市场资金关注的对象,大家在这方面加以注意。

  主持人:最近一段时间,沪深两市也是出现了一个有所表现的局面,特别是沪市方面随着昨天的加息,金融板块等一系列的蓝筹板块也出现了领涨的局面,市场的二八分化逐渐的显现。创业板方面已经是全面一个破位的局面,股市是不是正在向这种二八格局进行一个根本性的扭转?

  张海冰:清明节假期过后,沪深股市出现比较强劲的上扬走势,上证综指站上了3000点的整数关口,成交量也出现明显的放大。其实这种权重股走强的趋势在清明节前就已经出现了苗头,清明节后这种趋势表现得更加明显,就是权重股明显走强,而中小板、创业板这种小市值股票开始走弱。

  从资金流向看,最近一周资金增仓最明显的就是银行股,市场目前普遍认为股指要有效的突破3000点还需要成交量的进一步放大,这个我们觉得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一个观点,值得大家关注的是,有研究指出目前的基金对于银行股的配置(包括银行、包括保险和券商股),在整个市场中是低于这些股票在整个市场中的权重的。数据显示金融保险业占整个市场的比重是超过了20%,但是基金经理配置的占基金净值的比重只有9%左右,如果达到标配的水平,还需要增持2500亿左右的银行、保险和券商股。这种权重股的走势非常值得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