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港媒:日震对全球“政经结构”重整影响不可低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7日10:54
  中新网4月7日电 《香港商报》7日刊文说,日本的特大地震属于“天灾”,但它对全球金融经济政治结构重大调整将带来不可低估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方面,对全球经济格局、能源结构、资本结构重整的影响不可低估;二是政治方面,日本特大地震如果进一步引发日本政治改革,那么,它对全球金融经济政治结构重整的意义将更大。

  文章摘要如下:

  3月11日,日本发生了其有史书记载以来最严重的地震。高达黎氏9级的特大地震伴随着铺天盖地的特大海啸,并触发福岛核电站的核辐射事件。毫不夸张地说,全人类的目光几乎都聚焦在日本人民遭遇的惨剧中。

  日本的特大地震属于“天灾”,与2008年9月15日美国雷曼兄弟公司被迫申请破产而触发的“百年一遇”全球金融危机及其伴随或引发的全球性经济衰退没有必然关系。但是,前者发生于为后者所反映和表现的全球金融经济政治结构重大调整正在展开之际,就不可能不给后者带来不可低估的影响。目前来看,至少以下三方面的影响是已然可以预言的。

  一、对全球经济格局重整的影响不可低估。

  日本经济遭遇此次地震的损害尚在显现,但是,已可断言,甚于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灾后恢复和重建,至少需要5年。期间,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也许可以呈现较高增长率,但是,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总量水平可能与跃居第二位的中国拉开差距。

  日本在今后一段时间不得不专注于内部重建,不得不着手克服为特大地震所暴露的政治体制弊端,其外交战略和对外关系将出现调整,对地缘经济和全球经济都会有影响。

  二、对全球能源结构重整的影响不可低估。

  福岛核电站核辐射引起日本及其它国家或地区居民的惊恐。在可预见未来,对核电安全的疑虑将使核电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地位下降。世界各国(地)固然将加快对核电以外其它清洁能源的开发和使用,但是,同时,或者准确地说,在清洁能源占全球能源供应主体之前,有关国家或地区将不得不增加对于传统能源的依赖。从而,全球碳排放将在相当一段时间难以明显减少;全球石油价格也将在相当一段时间易升难降。

  三、对全球资本结构重整的影响不可低估。

  2010年12月至2011年2月,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主任里查德·道勃斯和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迈可·斯班斯联合发表关于全球资本结构的一个新观点:全球正告别长达30年的廉价资本时代,正来临的是一个全球性资本稀缺时代。

  必须指出,上述观点的依据有的是值得商榷的。譬如,强调在可预见未来中国将转向于内部需求而减少对外资本输出,就忽略了中国政府固然在加大内需在中国内地经济增长中的比重,却同时也在积极鼓励中国内地的企业“走出去”,扩大在全球各地的投资。

  然而,在日本遭遇了特大地震灾害后,全球经济金融情势的确增添了新的不容低估的因素。

  一方面,日本经济恢复和重建将推动全球重要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持续高企,从而,将加重全球性通胀风险。可以预言,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总地看在确信全球经济复苏之后将逐渐收紧,美元等主要货币的利率将回升。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在可预见未来的财政赤字将增加,从而,将会加重发达国家整体在“百年一遇”全球金融危机中积累的财政赤字重负。可以预言,发达国家的财政政策总地看在确信全球经济复苏之后也将逐渐收紧,经济增长的动力将更多地依靠私人资本。

  以上两方面因素综合起来,在可预见未来,全球性资本成本的确会上升,从而,资本在世界市场上将会变得相对稀缺。

  应当指出,全球经济结构、金融结构和政治结构的重整是既有区别又紧相联系。个别看,一些重大国别或地区性事件各有特殊原因,但是,几乎同时或紧接着发生,譬如,日本特大地震紧接并伴随北非、中东政局巨变,就构成全球金融经济政治正在进行“百年一遇”的全面而重大的改革或重整的整幅图画的各个部分。日本特大地震如果进一步引发日本政治改革,那么,它对全球金融经济政治结构重整的意义就更大了,务必密切关注。 (周八骏)

  作者:周八骏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