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老旧装备难改作战模式 俄军战法呼唤与时俱进(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7日13:08
搭乘轮式步兵战车的俄陆军士兵

  老旧装备难改作战模式,军事理念明显落后西方

  继承了前苏联红军衣钵的俄罗斯军队依然强大还是正走下坡路?这显然是个能够引起很多人兴趣的问题。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罗夫大将日前坦言,俄罗斯军事科学落后西方20年。马卡罗夫在俄军事科学院会议上指出:“整个世界都在发展太空技术和信息管理系统,并大规模购买武器,而我们依赖的仍是人数庞大的军队,仍在购买设计理念落后的武器。”一番话道出了俄军领导层对俄军现状的严重不满。

  俄格冲突被讽“像二战”

  冷战期间,前苏联军队战略明确,武器装备研发独具特色且有针对性。苏联解体后,作为主要继承者的俄罗斯及其军队一度陷入战略迷茫。投向西方却遭冷遇后,俄罗斯人终于猛醒,将振兴军队作为确保大国地位的重要步骤。但时至今日,俄罗斯振兴军力的脚步依旧蹒跚。

  受经费短缺、高素质官兵流失严重、新式武器研发滞后等诸多“硬伤”制约,俄军在局部战争及冲突中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俄军尚未从苏联解体的“余震”中缓过神来,加之过于轻敌,被车臣非法武装的“城市游击战术”打了个措手不及,只能草草收场;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俄军汲取教训,最终取得胜利;而在2008年的俄罗斯-格鲁吉亚冲突中,俄军的快速反应总算赢回了面子。从这3次冲突中的表现来看,俄军的战斗力似乎正在逐步恢复,但其实际情况却并不乐观。俄军对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甚至被西方军事评论家称为“与二战的作战模式无异”。

  进入21世纪,美国军队先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进行了两场战争,践行了先进战术,并验证了新式武器装备。以先进战机和无人机为主导、使用精确制导武器杀伤敌人的有生力量、减少己方人员及平民伤亡,已经成为高科技战场的三大主导理念,以高技术武器装备为支撑的“非接触性战术”日益成为流行趋势。反观俄军介入的军事冲突,仍在使用前苏联时期的自行火炮和“冰雹”火箭炮提供远程火力支援,让T-72、T-80坦克和BMP-1/2/3战车充当攻击主力;即使有米-24武装直升机和苏-25强击机的空中掩护,很少发射精确制导武器。这种作战模式和理念确实有“二战遗风”。用俄军总参谋长马卡罗夫的话说:“在过去的20年里,我们未能把军事艺术提升到现代化水平,我们仍生活在70年代的观念里。”

  武器装备是“硬伤”

  事实上,对于俄军面临的问题,俄罗斯领导人早有明晰的认识和了解。俄罗斯完成从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撤军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就正式发布了“重塑军队面貌”的命令。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随后宣布,将对俄罗斯军队进行大规模改革,以实现军队现代化。

  不过,对俄军来说,提出新锐的作战理论并不难,而及时获得将理论转化成战斗力的武器装备却并不容易。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其庞大的核武库,并将其视为维护大国地位的“战略利器”。维护现有核武库,发展“白杨”核导弹、“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等新装备,耗费了俄罗斯的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造成了对常规武器装备的投入不足。近10年中,即使在技术含量较高的俄罗斯空军和海军中,也很少见到“新面孔”。相应的,装备陈旧的俄军只能采用传统的作战模式。

  为了在短时间内提高俄军的“硬实力”,俄罗斯政府已决定投下血本。据俄媒体此前报道,俄罗斯将在10年之内投入6500亿美元更新武器装备,具体将采购1000架直升机、600架战斗机、100艘军舰和8艘战略核潜艇,并和印度联合研制第五代隐形战机。去年年底,俄罗斯空军已接收了4架苏-34战斗轰炸机;今年3月,俄罗斯又同法国敲定了购买3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协议,这些动作显然是为弥补俄军在武器装备方面的欠账。

  不过,俄海陆空三军都面临武器装备陈旧落后的问题,要想在短时间内全面更新显然不太现实,只能循序渐进,逐步进行换装。从这个意义上说,俄军的“疗伤之路”依旧漫长而艰难。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