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扬州现“爱情买卖”网店 单身男女明码标价上架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4月08日05:50

   网购逐渐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的一个重要渠道,只要你想买的,基本上在网上都能买到。可是,您见过有网购爱情的吗?日前,扬州两名大学毕业生在淘宝开了家网店,将“爱情”公然摆上了“货架”——这家网店卖的不是物,居然是人,确切地说,应该是和某人恋爱的机会。这种“创意”尽管新奇,却令人担忧。

   □通讯员 陈晨 快报记者 周青 张敏

   [一口价]

   女生99元,男生1元

   打开这个名叫“你好,陌生人!”的淘宝网店首页,乍一看,宝贝分类、掌柜推荐宝贝、新品上架、热卖宝贝,辅以图片,好像跟一般的网店也没多大区别。不过仔细一看,差别大了,别人卖的都是物,这家店“卖”的可是活生生的“人”。

   在左边的“宝贝分类”下拉菜单中,记者看到,店主将“宝贝”分成了男生篇和女生篇,女生篇里又按外貌、气质、工作和年龄分成四大类22种女生类型,比如外貌大类中,可细分为萝莉、正妹、靓妹、美女、淑女和其他小类。记者点开萝莉类型,跳转的页面上显示有“浪漫周末午后约会白领花痴小萝莉”、“在校文艺小萝莉”和“白领清新小萝莉”三个“宝贝”,一口价都是99元,条件都是“不包邮、不议价”。

   据其中一位店主小许介绍,她们现在所定的价位是女生99元,男生1元,也就是不管是男生将女“宝贝”拍下或是相反,男生出99元,女生出1元,总共100元交到店主手中作为“约会基金”,双方消费剩下的则作为网店的利润。

   “现在出去吃饭,一般都是男生请,所以男生出的钱稍多些。”小许向记者解释道:“我们是抱着娱乐心态去做的,所以并没有想赚钱。相当于买家男生出99元女生出1元,我们用这100元请他们喝下午茶撮合他们,不会像别的婚介把他们带到什么咖啡馆去宰他们,也不是真的‘买下谁’,最差也就是两人没谈恋爱,最后做了朋友。”

   [掌柜的说]

   卖的不是爱情是机会

   小许,大学毕业不久,专业为健康传播学。大学一毕业,她身边的许多朋友就投身到了“伟大而又艰巨的相亲事业”中。每天看着朋友们为相亲发愁抱怨时,她的心中就慢慢萌发了一个新奇的想法,并和另一位大学生小王一拍即合。

   小许认为,现在相亲很火热,就是因为大家工作以后的生活比较单一,很多人只是苦于交际圈子狭小而找不到自己的爱情。“我们将男生女生的照片和资料贴出像商品一样卖,归根到底还是给双方提供一个认识的机会,就像网络红娘一样。”

   目前,网店里的“宝贝”都是两位店主身边的同学好友,“我们的宗旨就是保证资料的真实性”小许强调,“现在里面的‘宝贝’都是我们熟悉的好朋友,都是靠谱的。随着规模扩大,人会越来越多,包括主动找我们的。我们会很严格地把关,把人家的基本信息弄周全再‘卖’,买家拍宝贝时我们也会去询问被拍‘宝贝’的意见,当双方都愿意见面时交易才算成功。”

   据小许介绍,因为网店前两天刚开张,目前咨询的人较多,第一笔交易还没有真正达成。

   [“宝贝”自述]

   给自己多一种选择

   自己被当做“商品”一样被人浏览、比较、拍卖,“宝贝”们有何想法呢?昨天,记者通过店主联系上了其中一些“宝贝”,这些80后的年轻人告诉记者,公开照片或者信息其实没什么,这样一种新奇独特的方式,也是给自己多一种选择。

   “白领清新小正妹”类别中的女“宝贝”“空谷幽兰”表示,同意将自己“摆放”出来就是觉得很新鲜,趁此机会还能结交更多的异性。当记者问其如果被拍下,会不会去见面时,“空谷幽兰”表示,在了解到对方真实的信息后会考虑见面的事情。

   “白领文艺小帅哥”类别中的男“宝贝”“三字”告诉记者,对自己上架成为拍品,“没什么感觉,我是单身,多一个找对象的途径呗!”“三字”认为,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开拓交际范围,让单身男女多认识一些异性,多一些摆脱单身的机会。不过对于爱情,“三字”表示,感情当然不能进行买卖,爱情是需要双方长时间经营才能成功的。

   [专家观点]

   想法新颖,易出问题

   将“爱情”摆上“货架”,以类似网络红娘的性质为双方提供服务,这样一种方式专家如何看待呢?

   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徐翔认为,如果初衷真的只是“牵线搭桥”的话,倒是一种创新,但一旦牵涉到感情问题,会出现许多问题。

   徐翔告诉记者,其实对于人格市场化的现象,即使是西方思想家,都是普遍反对的,“因为人格不可以买卖,就算初衷是提供机会,但只要牵涉到了金钱利益,就是一种很功利化的东西,而且会给一些人提供谋利的手段和方法。”

   对于该网店店主的意图,徐翔说,“如果真的给人们提供一种平台相互认识的话,未尝不是一种创新的方式。但店主无法辨别男女双方的真实目的,也许一开始的交往动机就不太单纯,这个过程中可能就会出一些问题,如果能很好地规范或者有一些机制的约束可能会比较好。”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