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汽油柴油油价上涨 > 燃油税消息

外媒关注中国再次上调油价(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8日08:57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6日报道】题:中国将提高汽油和柴油价格

  尽管担心国内通货膨胀加剧,但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是屈服于全球原油价格上涨的压力,表示将把汽油和柴油燃料的价格提高大约5%。

  有关方面6日晚宣布,将从7日起提高汽油和柴油价格。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第四次提高燃料价格(中国的燃料价格由中央政府控制)。然而,中国的提价幅度一直低于全球原油价格涨幅,分析师说,北京可能会将这一趋势继续保持下去,以抑制通胀压力。

  经济规划机构国家发改委发表声明说,汽油零售价将每吨上涨500元,柴油零售价每吨上涨400元。这相当于将目前的汽油和柴油平均零售最高基准价分别上调5.6%和4.9%。

  相比之下,据中国能源信息门户网站息旺能源网估计,自今年2月上调油价以来,国家发改委所参考的一篮子原油价格已累计上涨14%。

  根据道琼斯新闻社的计算,此次上调油价后,汽油和柴油平均零售最高基准价将分别为每吨8880元和8130元。

  与另一个主要石油进口国韩国相比,中国调整油价的方式有所不同。韩国的炼油企业最近宣布,追于来自政府的巨大压力,决定下调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而韩国政府同样对通货膨胀感到担忧,也担心成品油市场缺乏竞争。

  
  4月7日零时贵阳一加油站工作人员变更新油价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4月6日发布消息,自7日零时起国内汽油、柴油最高零售限价价格分别上涨每吨500元和400元。新华社发(吴东俊 摄)

  中国的主要炼油企业为国家所有和控制。因此,北京有权迫使炼油企业在全球原油价格上涨之际控制汽油等成品油价格的涨幅,自行承担炼油业务造成的亏损。

  近年来,炼油企业为防止亏损放慢生产速度,导致国内一些市场出现成品油短缺。自2009年年初以来,北京加大了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频率,以便更能反映国际原油价格的水平。不过,正如6日中国宣布上调汽油和柴油价格所表明的那样,国内油价涨幅依然低于国际市场的油价涨幅。

  大华继显能源分析师石燕表示,即便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中石化和中石油等中国炼油企业的炼油业务本月也可能依然亏损。

  5日,中国央行上调利率(这是不到6个月内第四次上调利率)。这是为抑制通胀和资产泡沫压力而采取的最新举措。包括石油等原材料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一直被视为推动中国通胀的一个主要因素。中国2月份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9%,与1月份持平,但是高于政府制定的2011年全年升幅(4%)目标。

  对原材料价格的波动更为敏感的生产者价格指数(用于衡量批发商向工厂支付的价格)2月份上涨7.2%,而 1月份涨幅为6.6%。决策者比较关注消费价格指数,但生产者价格指数上升也引人关注,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上涨可能会被转嫁给消费者。

  

  【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6日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说,这个亚洲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将提高汽油和柴油的零售价格。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国际市场部商品策略师凯瑟琳·斯佩克特在纽约接受本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鉴于“政府的确想发出更恰当的价格信号”,此举旨在使成品油价格“正常化”。“补贴模糊了价格信号,因此如果你想让消费者作出理性的决定,那么当补贴存在的时候,难度更大。他们(政府)一直在逐步朝着那个方向前进。”

  汽油的最高零售价每升上涨了0.37元,柴油的最高零售价每升上涨了0.34元。

  汽油和柴油价格上涨将增加制造商和农民的生产成本。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