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镇江治理山体滑坡 1/4青山将夷为平地(图)

2011年04月08日10:43
西山一半山头已被挖平,百姓不禁要问,以后哪还有青山绿水?
西山一半山头已被挖平,百姓不禁要问,以后哪还有青山绿水?

建了挡土墙,东吴路好久没滑坡了
建了挡土墙,东吴路好久没滑坡了

    来源:新民网

  ■事发镇江合山,为了治理滑坡,1/4山体将被夷为平地。张远平解释,西山整治主要采取的办法是削坡减载,理由是:西山周围有医院、学校操场和部分民居,此举是为了永绝后患。”该人士介绍,“如果都像合山这样,为了治理滑坡把山都挖平,那镇江市区的大多数山都不复存在了。

  ■百姓质疑,山没了,还谈啥青山绿水

  ■治理共需2800万元,主要是财政拨款。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挖山还有其他经济有效的方法

  2009年,镇江市出台了“青山绿水”两年行动计划,希望通过两年的时间,对镇江市区范围内的11座山体进行整治,打造11座开放式天然公园,还市民以青山绿水。然而,有关方面以“治理地质灾害山体滑坡”的名义,要将合山西侧占地约15亩的“西山”全部挖平,在当地社会各界引发了争议。

  记者调查后发现,在该市土地收储中心制订的相关方案中,这块未来被平整的土地标注为“预留开发用地”,但中心负责人表示,规划上的用词不规范,西山地块未来用途目前尚无定论。

  □快报记者 刘劲松 文/摄

  记者探访

  半个山头没了

  在镇江的市郊,紧靠焦山的地方有一座合山,它东西走向,有两个山头,西边的较小,叫西山,东边的较大,人们俗称东山,镇江市文物保护单位合山炮台遗址就在合山的东山上。

  合山不高不大,但风景优美,尤其到了春天,山上的小树林里鸟语花香,是附近居民休憩踏青的好去处。但最近这段时间,居住在合山周围的居民发现,合山的西山被挖掉了。

  记者昨日来到现场,看到紧邻东吴路的西山坡中段出现了一条长约数十米,深约10米的“鸿沟”,似乎是大型机械挖掘而成,顺着这条“鸿沟”向山体中央走得越深,山体的破坏程度越明显,黄土裸露,残枝遍野。走在山体内就像走迷宫一样,到处是大型机械车辆挖开的通道。

  行至山坡的中段,这里的山体已经被挖成了平地,足有四五个足球场那么大,在裸露的黄土上,不时可以看到枯萎的树枝和锯断的树根。不远处,两处尚挺立着的黄色“孤岛”异常显眼,它们高约20米,相距约10米,从地势看,它们原本应为一体,但被工程机械人为割断。其中一座“岛”上孤零零地耸立着高压铁塔,高压线横跨两座孤岛之间,很像沟通两岛的“索道”。

  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铁塔所在位置就是西山山头,因为铁塔还没有搬移,所以山头还不能挖,一旦铁塔移走了,那两座山头也就不存在了。

  记者发现,西山的整个山体大体被挖低了十几米,最低处,山体几乎与东吴路面齐平。

  “我们是去年10月份看到有人在这里挖山的,发现的时候,西山的山头正在开挖,今年三月份,整个山体就变成了现在的模样。”一位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据他回忆,当时附近的很多居民来到现场制止,后被施工方告知,西山的挖掘是经过有关部门批准的,目的是为了合山整治工程的需要,它的实施部门是镇江市土地收储中心。

  整治行动

  西山将被挖平

  合山的整治是镇江“青山绿水”两年行动计划之一。

  相关媒体介绍,“青山绿水”项目是镇江2009年提出的一个两年行动计划,具体内容是对主城区11座山体进行集中整治,合山的整治也包含在内。整治的内容包括:拆除山体周边、河道两侧的违法建设、退房还山、治理滑坡、修复生态、完善景观,目的是使整治后的山体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开放式天然公园。合山整治的实施由镇江市土地收储中心承担。

  镇江市土地收储中心副主任张远平承认,合山的开挖是收储中心主导的,这是整治措施的一部分,也是“青山绿水”项目实施的前提,其做法是先治理滑破地质灾害,再在山体上建造景观。

  记者了解到,2010年,镇江市土地收储中心向镇江市发改委提交了合山整治工程项目建议书并得到了批复。发改委在这份批复上注明:该整治项目是为了做好滑坡地质灾害综合整治工程,保障“青山绿水”两年行动方案的顺利实施而进行的,项目总用地146368平方米(记者注:219亩,包括周围村庄、厂房等等,合山占地约80亩左右)。

  一份国土部门提供的项目简介显示,合山地质灾害治理项目设计方案提供了4种治理手段:1.削坡减载,对合山顶部进行削坡减载,满足地质灾害治理和景观设计要求,削降坡土方量约58万方;2.抗滑桩抗滑,3.挡墙支护;4.排水体系。整个项目共需2800万元经费,其来源主要为财政拨款。

  张远平解释,西山整治主要采取的办法是削坡减载,理由是:西山周围有医院、学校操场和部分民居,此举是为了永绝后患。

  张远平称,整个工程目前还没有完工,按照项目的安排,最终整个西山都要挖至与水平线持平,最终变成一个南平整、北顺势而上与东山连接的地块,挖掘的山体占地约15亩,约占合山整个山体的1/4,在这个方案中,东山头因为存有炮台遗址而不做大的改变。

  疑问1

  挖平后将用来开发房产?

  回应:地块最大可能用做景观工程

  山体被挖平将用来做什么?此前曾有网民报料,称这块土地早已内定,未来将被某房产公司开发房产。

  对此说法,张远平予以了否认,他告诉记者,山体平整后的土地未来用途尚没有说法,但既然该项目是“青山绿水”的一个分项,那么最大的可能是建景观工程。

  “关于合山整治以后的建设,我们有着详细的规划。”张远平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合山整治改造概念性规划》显示,整个合山的景观工程共规划为3个区域,这3个区域均集中在东山附近,其中东山与西山连接处低凹地为水面景观活动区,东山山顶为市民活动中心,东山最北端规划为开放式市民活动场地。

  张远平介绍,在前期由土地收储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中,该规划已经得到了认可并最终审定。

  疑问2

  为何写“预留开发用地”?

  回应:这只是规划上用词不规范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概念性规划中,平整后的西山地块赫然标注着“预留开发用地”字样。对此,张远平又对刚才规划已获审定的说法矢口否认,他解释,“预留开发用地”用词不规范,已获审定的只限于东山的景观工程,西山地块未来到底做什么项目,还要经过有关部门调查研究并报批后才有定论。

  如此涉及城市规划的浩大工程,镇江市的规划部门却未参与。张远平的理由是,工程的目的是为了地质灾害的治理,而国土部门是治理的主体,因此,“有些是不需要经过他们的。”

  有知情者透露,《合山整治改造概念性规划》实际上是国土系统内部做出的方案。对此说法,张远平并未否认。

  疑问3

  滑坡现象到底有多严重?

  调查:已经好几年没有发生滑坡

  据张远平介绍,西山周围存在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的有多处。“以往每到雨季,东吴路一侧都会发生山体滑坡,2008年山上滑下来的泥土堵住了整条东吴路。而九中操场附近的山体落差有十几米,很容易给学生们带来危害。”昨日下午,记者对张远平描述的几处隐患点进行了现场走访。

  “几年前建了挡土墙,很久没有发生滑坡了。”东吴路一位报刊亭业主指着山体下方高约1米左右的混凝土矮墙告诉记者,近几年并未有任何滑坡现象。这样的挡土墙也同样出现在西山南侧靠近某企业宿舍的山坡下,附近居民称,挡土墙效果的确很好,再加上植被茂密,已经好几年没有发生过滑坡现象了。

  而在九中的操场附近,记者看到操场沿线都设置了高约三四米的钢筋挡泥网,在操场打篮球的几位学生表示,挡泥网缓冲作用明显,况且山不高,距离学校操场还有十米左右,应该不会存在安全问题。

  张远平也承认,通过国土部门相关治理设施的完善,2008年以后,并未发生过大型的山体滑坡现象。

  疑问4

  只有挖山才能治理滑坡?

  实施方未做正面回应

  “为了治理滑坡,却将山挖平,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听说,削坡减载不是一定要把山体挖平。”一位从事国土资源管理的业内人士非常惊讶,他告诉记者,治理滑坡的方法有很多。“清除滑坡体也是方法之一,但通常只限于坡高小于15米、坡面长小于50米的小型土坡,因为工作量小,所以不需要太多资金。但像合山这样的中型山丘,采取挖平的方法并不合适,最主要的是浪费财力物力,完全可以通过其他低廉有效的方法来治理,比如建造支挡建筑物、抗滑桩、锚固法等等。”

  该人士介绍,“如果都像合山这样,为了治理滑坡把山都挖平,那镇江市区的大多数山都不复存在了。”

  就合山的现状,是否有更好的滑坡治理办法?对此,张远平始终未做直接的回应。但他表示,将整个西山挖平也是各级国土系统专家的意见。

  声音

  山被“消灭”了

  还谈“青山绿水”?

  “很多城市因为没有山,用人工来堆山造景。镇江虽然多山,却也经不起这么折腾。”一位政府部门负责人认为,青山绿水行动计划的初衷非常好,对合山的脏乱差进行整治也属必要,但具体的执行部门却“把经念歪了”。“治理滑坡、修复生态说到底是还市民以青山绿水,彰显镇江城市山林的特色,确实,将山‘消灭’了,是治理滑坡一劳永逸的办法,但这种治理方式实在令人不敢恭维。山被‘消灭’了,又何谈‘青山绿水’呢?”

  以治理滑坡的名义将整个山挖平,这样的举动让不少镇江市民感到惋惜。有市民认为,土地收储中心此举很可能掺杂了部门的利益,这样一处背靠山林的大块土地是商业开发的不二之选。“西山挖平后的地块,其最终归宿无非是两种,商业开发和景观建造。如果建景观的话,有山的地势肯定要比平地合适,既然如此,为何还要花大钱平山后再建?”

  快评

  挖山颠覆了民意预期

  挖山是合山项目的整治方式,但是一定不是老百姓预期的结果。山都没了,还哪有“青山绿水”?这是最集中的民众质疑。

  对于“青山绿水”整治行动,百姓称快的同时也有可以预见的预期。正如当地媒体介绍的那样,整治的内容包括:拆除山体周边、河道两侧的违法建设、退房还山、治理滑坡、修复生态、完善景观,在百姓的预期中,所有的措施应该都是修复性的,人们希望合山经过整治更宜亲近,为生活带来更多的绿色。然而,实际的整治手段却是要把约1/4的山体挖平,这被有关负责人说是“整治措施的一部分,也是‘青山绿水’项目实施的前提”。如此做法,的确能彻底消除地质灾害,也能为下一步的整治创造更好的基础条件,但,显然已经颠覆了修复性,而是再造了一座没有西山的新合山。对山体结构的改变,不仅投资巨大,也超越了人们心中对青山绿水的定义,更在一定时期内打破了人与生态的平衡。

  关于“西山被挖平后将做何用”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重点提及,但有关方面表示尚无定论,并称最大可能是建景观工程。这就更让人不得其解。一个后续用途尚无定论的地块,前期挖山就进行得如火如荼。如果这块地后期做商业开发,“青山绿水”的定义可能就要改写;如果后期再做景观建造,具体用途还只是可能,基建未免也太早了吧。试想,这么多的疑问存在,人们怎么可能不担心,毕竟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整个项目要花2800万元,主要来源是财政拨款,这并不是一笔可以随随便便用来折腾的小钱。

  民生工程是得民心之举,如果违背了民意或者与民意预期存在巨大反差,有关方面是不是应该再慎重考量。尽管据称这个项目之前经过专家的审定,但是面对如此大的争议,人们就更想追问,所谓的专家审定,立场是什么,依据又在哪里?阿伟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