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建 迪士尼总裁对前景充满信心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8日18:49
  新华网上海4月8日电 (记者许晓青、周蕊、沈而默)备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8日正式开工。这是中国内地首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乐园,也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服务业领域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

  “这是一片梦开始的地方。”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向上百名中外记者描绘上海迪士尼乐园时,对前景充满信心。

  他透露,5年之后,在上海浦东规模3.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建起迪士尼历史上最高、最大的一座“城堡”,相关的零售、餐饮以及休闲娱乐设施,均考虑到了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原汁原味的迪士尼,也兼顾了中国特色。”

  迪士尼项目的中方合作企业申迪集团董事长范希平说,这一项目是经中美双方磋商多年最终达成的,项目开建符合中国国情,同时又蕴含着中美双方的众多共识,双方已形成了一种具有创新意义的合作机制。他还说,从商业运营模式和文化创意产业等角度看,中方在合作中已开始向美方学习。

  据了解,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所形成的“上海模式”是迪士尼所有海外主题乐园项目中的第一例。其最大特点是中方通过参股管理公司,将共同参与未来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和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中方在合资成立的管理公司中参股3成,并有权向管理公司委派董事、监事、副总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

  “这是一种共赢的模式,意味着中方对于迪士尼乐园项目建成后的经营事务,同股同权,参与其中。”范希平解读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优惠措施大力引进外资,外商直接投资逐年增长,进入21世纪,外商进入中国高端服务业的直接投资加速增长。“互利共赢”已成为中国对外经济关系的重要特点之一。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引进外资的质量而也进一步提升。几年前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更促使中国相关产业布局与迪士尼这一类拉动内需、增加就业的大型外资服务业项目,有了进一步谋求共赢的契机。

  在8日的开工仪式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说,“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中国将采取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进一步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丰富利用外资方式、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不断完善投资环境,不断扩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扩大和深化各方利益的汇合点。

  种种迹象表明,美方也通过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进一步了解中国。在迪士尼高层看来,“米老鼠”安家中国内地有几大优势,包括中国内需市场的巨大潜力和人民对于外部世界的友好态度和好奇心。

  罗伯特·艾格说,去年成功举办的上海世博会,吸引了上千万人次的游客,且管理有序,迪士尼从中可以获得今后在这片土地上运营好乐园的信心。他举例说,乐园中一处面积巨大的零售餐饮娱乐区的设立,就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并吸取了世博会经验。

  他还展望了这座迪士尼乐园可能为中国带来的商机及就业机会。他说:“可以肯定我们即将启动在中国的建设工程原材料采购,规模相当大。”“迪士尼已经并将继续在上海创造成千上万的就业岗位。”

  艾格认为,中国可能是目前全世界中等收入人群增长最快的地方,这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市场,他相信,迪士尼在这片土地上将会茁壮成长。

  作者:许晓青 周蕊 沈而默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