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遭遇7.1级最强余震 两核电站有惊无险(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4月09日02:05
4月8日凌晨,在日本仙台市的一家酒屋,货架上的酒瓶掉落到地上摔碎。

  日本东北部7日晚发生里氏7.1级地震,致使3人死亡,140多人受伤,364万户家庭停电。发生放射物质泄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没有出现新险情,抢修工作继续进行。其他几座核电站的电源发生故障,但很快恢复正常。

  最强余震 震级修正为7.1级

  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7日晚上11时32分,震中位于宫城县牡鹿半岛以东大约40公里海域。

  宫城县、青森县、岩手县、秋田县、山形县和福岛县等地震感强烈,东京都、千叶县等也有明显震感。日本气象厅最初认定地震震级为7.4级,震源深度40公里,后分别修正为7.1级和60公里。

  气象厅认为,这场地震是3月11日9.0级大地震的余震。3月11日大地震后发生多次余震,4月7日这场余震震级最大,震感最强烈。

  7日地震发生后,气象厅向东北地区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出海啸警报,警告这一地区可能遭遇2米海浪袭击。海啸警告8日凌晨取消。

  死者为3名老人。在尾花泽市,一名63岁的老年妇女在家中死亡。警方认为,地震导致停电,这名妇女使用的呼吸机停止工作,致使她死亡。另外2名死者为男性,一人79岁,一人85岁。

  东北电力公司介绍,地震导致364万户家庭停电。至8日晚,仍有95万户家庭的供电没有恢复。

  地震严重影响铁路和公路交通,这一地区新干线暂时停运,多条高速公路关闭。在青森县,一列新干线列车受困一处隧道,所幸15名乘客安然无恙,8日早晨获救。在福岛县,一列新干线列车中途停运,数十名乘客步行赶至附近车站。

  电源故障 两核电站一度告急

  这场地震没有对这一地区的核电站造成明显破坏,放射线监控数值没有变化,也没有放射物质外泄的报道。

  东京电力公司当天说,3月11日地震和海啸后发生放射物质泄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没有出现新险情,工作人员安然无恙。向1至3号机组注入海水以及向1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注入氮气的工作继续进行。

  受地震和海啸冲击,福岛第一核电站上述机组冷却系统失灵,导致燃料棒露出水面,温度升高。工作人员向机组注入大量海水,以冷却燃料棒。注入氮气意在防止发生氢气燃烧、爆炸。

  经济产业省下属原子能安全保安院8日宣布,7日余震发生后20分钟至1小时20分内,东通核电站和女川核电站的乏燃料池冷却系统停止工作。不过,冷却功能8日凌晨恢复,池内温度几乎没有上升。

  东通核电站位于青森县东通村,女川核电站位于宫城县,都由东北电力运营。

  另外,女川核电站1至3号机组反应堆建筑内的乏燃料水池和其他建筑内8处地点发现水泄漏。东北电力解释,地震发生时,乏燃料水池内的水晃动溢出。溢出的水量很少,泄漏的放射性物质远低于法定标准,对周边环境没有影响。

  另外,7日余震后,东通核电站和日本核燃料公司位于青森县六所村的乏燃料再处理工厂外部电源一度失灵,应急电源启动。两处设施外部电源分别在8日3时30分和9时44分恢复。

  民众心惊 “想起9级大地震”

  这次地震虽然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却让不少居民胆战心惊。

  在东北部的名取,现年64岁的伊藤松子(音)3月11日大地震后一直住在临时住所。4月7日的余震让她紧张不已。

  伊藤告诉美联社记者,地震发生时,她吓得高声尖叫。“真让人受不了。大地震后,感觉发生了很多改变”。在北上镇,8日食品商店前排起长队,不少人购买食物和水,以备不测。当地居民白岩一幸(音)说,他到4家商店去购买电池,但都没能买到。

  “地震太可怕了,让人想起上个月的大地震……请不要再发生地震了。”日本警视厅8日宣布,截至当天上午10时,3月11日大地震和海啸确认死亡12731人,14706人失踪,4373人受伤。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