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父亲在东北陆军讲武堂的传奇往事(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4月09日05:23
被誉为东北军事最高学府的东北陆军讲武堂陈列馆正在筹建之中,昨日,开国上将吕正操之子吕彤羽专程来沈参观并讲述



  4月8日,东北陆军讲武堂旧址保护座谈会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召开,与会者就东北陆军讲武堂陈列馆建设问题进行了座谈。著名开国上将吕正操之子吕彤羽专程从北京来沈出席,参观了讲武堂旧址,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讲述了“我的父亲吕正操在东北陆军讲武堂的往事”。

  位于沈阳市大东区珠林路25号的东北陆军讲武堂,是张作霖、张学良执政东北期间创办的综合军事学校,与云南陆军讲武堂、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以及黄埔军校并称为当时中国四大军官学校。东北陆军讲武堂共培养了11期,8900余名学员,是当时东北名副其实的最高军事学府。

  “父亲在东北陆军讲武堂学习期间恶补文化课”

  吕正操,辽宁海城人,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57名开国上将之一,2009年10月逝世。

  吕彤羽1942年出生在冀中抗日战场上。4月8日他对记者说:“父亲生前也提起过在东北陆军讲武堂训练时的事,那时他才20来岁。我父亲可以说是"草根"出身,小时候家里很穷,在海城做苦工。父亲在东北陆军讲武堂学习时应该是冬天。说起那段经历,他总说"我不怕冷也不怕冻,训练非常刻苦。"因为家里穷,父亲少年时很多东西都没有接触过,他说自己文化水平不够,需要恶补。但是父亲写了一手好字,学习又很下工夫,军事基础知识在讲武堂期间很快就补了上来。”

  从东北陆军讲武堂毕业后,吕正操开始担任张学良的副官。在东北陆军讲武堂接受的科学和文化知识教育,对吕正操一生都有影响。“父亲一生都喜欢学习,家里的一面墙上甚至还挂着化学元素周期表。”吕彤羽回忆着。

  赠送《吕正操回忆录》

  新中国成立后,吕正操及家人都居住在北京。吕彤羽说自己第一次与东北陆军讲武堂联系是为了确认父亲的年龄。“有一次,父亲突然说自己是属兔的,但在我们的印象中,他并非属兔。后来到了东北陆军讲武堂翻查学生录,才发现父亲确实是1903年出生属兔的。”

  对于正在筹建中的东北陆军讲武堂陈列馆,吕彤羽说:“东北陆军讲武堂培养了很多军官,如果能把这些人的生平都收集起来,综合到一起研究,则能使陈列馆更加贴近群众。”“这次来沈阳,我也到张氏帅府博物馆参观了,沈阳有很多民国时期的公馆,保护得都很好。东北陆军讲武堂将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此次来沈,吕彤羽还将父亲写的回忆录《吕正操回忆录》赠送给沈阳市文物古迹博览中心,书中有一张吕正操在东北陆军讲武堂学习期间的照片。吕彤羽说:“这本回忆录非常珍贵,父亲在写作的过程中,母亲也一直在帮忙,它再现了父亲跌宕起伏、精彩传奇的一生。”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