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节油王传授节油秘诀 一年可省1000升(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年04月09日10:32
青岛节油王传授节油秘诀
青岛节油王传授节油秘诀

  青岛节油王传授节油秘诀 一年可省1000升(图)  

  青岛公交司机363路驾驶员矫立敏凭着自己的省油窍门,一年下来能省1000多升油。记者昨天从公交集团二公司获悉,矫立敏荣获 “全国公交系统十大节油王”称号,本次我市公交系统仅他一人获此殊荣。昨天,矫立敏向众多私家车主传授了“节油经”。

  一脚油门

  就耗油15毫升

  “怪不得我的车每天都耗这么多油,原来是平时没注意保养,矫师傅教的办法我回去就准备试一试,

  这一天下来能节约不少油呢。”昨天上午,在百通馨园363路队停车场里,聚集了众多私家车主和公交车驾驶员,获得“全国公交系统十大节油王”荣誉称号的青岛公交二公司363路驾驶员矫立敏,为驾驶员们上了一堂 “如何使汽车在春季行车中节能降耗”的培训课,介绍了不同季节里汽车的保养、技术操作。

  矫立敏说,平常有的司机是急性子,看到前面的车有些慢,或者是所在的车道有些拥堵,就踩油门超车,其实这种做法既不安全,也耗油。“按照我多年的经验,我实际测试过,这一脚油门下去,私家车一般要耗油15毫升,如果司机能够平稳行驶的话,就可以省油。”

  科学驾驶

  每年省油节约25万元

  矫立敏驾车20年,累计安全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未发生一起行车责任事故。363路队书记任少春介绍说,他所在的363路线全长18.55公里,37个站点。早在2004年,矫立敏就致力于全线节能减排的探索。他根据长时间的行车观察和实际操作比较,总结了一套《规范操作节油工作法》,对每一个公交站点、每一座立交桥、每一个交通路口的客流、路面、信号灯情况进行了科学分析,精心测算了发动机转速与行车车速之间的契合关系,找出了最佳经济时速,有效减少尾气排放,达到节能减排的最佳效果。

  这项技术创新成果一经在363路线全面推广实施,经济效益明显,平均每车每年节油1000多升,线路50部营运车辆每年节约燃料5万升,年创经济价值超过25万元,同时还保证了行车安全,大大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

  经济时速

  60—90公里/小时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年内第二次上调,93号汽油涨至每升7.5元,97号汽油每升8.05元,这一涨价让个别私家车主吃不消。如何能够更科学地驾车省油呢?对此,矫立敏介绍了他的省油办法:在春秋温度适宜时,时速小于60公里可开窗通风,在时速高于90公里时,空气阻力很大,关窗开空调反而更省油;开车时脚不要放在制动踏板上;跑烂路时如果土很多,走到好路时最好清理一下空滤;急停、急加速都很耗油;如果停车超过1分钟,请及时关掉引擎;避免超高速行驶,经济速度在60km/h—90km/h;常给爱车减负。

  据了解,矫立敏还在青岛新闻网上开办了自己的博客,向车主们介绍自己节油降耗和车辆保养方面的小窍门,有兴趣的车主们可以登录https://blog.qingdaonews.com/和矫立敏一起交流探讨。(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邵慧 摄影报道)

  人物档案

  矫立敏,1967年9月出生,1987年12月参加工作,是青岛公交集团公司第二汽车分公司363路线驾驶员,2007年被评为青岛市“节能标兵”、青岛市劳动模范,2008年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09年被评为青岛市“首席技师”,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首席技师”。

(责任编辑:UN9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