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中国媒体:日本核危机无法单独应对不能独断专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9日21:13
  中新社北京4月9日电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4日起向太平洋排放1.15万吨低浓度核废液,引起包括中国、韩国、俄罗斯在内周边国家的高度关注。

  《人民日报》9日发表评论称“排放核废水,日本不能独断专行”。文章认为,日本在福岛核事故处理中负有一系列国际法义务。日本应及时、全面、准确地向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通报核事故处理情况及对其周边海域的影响,在作出排放核废液等可能涉及跨界环境损害的重大决定前,审慎研究、及早通报,必要时与受其影响的国家进行充分协商。

  文章说,日本核危机仍在发展之中,核物质在大气、海洋中的扩散、影响非常复杂,是否会对其他国家造成损害不能由日本单方面认定,此类跨境核危机也无法由日本单独应对。日本在处理国内危机的同时,应该推己及人,充分考虑事故可能对他国产生的影响。

  《中国青年报》9日援引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教授林灿铃的观点称,日本从福岛核电站发生核爆炸事故起就应及时向周边国家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等部门通报事故情况,更应该就排放核污水一事与邻国协商,提供污水核辐射浓度报告。“日本最起码应该向公众及时告知由核事故可能引起的所有后果”。

  中国外交部8日也就日本排放核废液表态,希望日方按照有关国际法行事,采取切实措施保护海洋环境。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同时进行专业评估,并就此继续与日方保持接触,要求日方及时、全面、准确地向中方通报有关信息。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