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六安战国墓青铜鼎内有骨头汤 骨头清晰可辨

来源:合肥在线
2011年04月10日11:09

  六安战国古墓续:或为夫妻墓骨头汤保存良好 北墓今日吊棺

  盛在青铜鼎内;考古发现骨头汤不是首次,但保存得这么好实在罕见

  晨报讯 4月9日,随着考古人员的发掘,备受关注的六安市战国古墓南侧外藏室又清理出数件文物后,六安市战国古墓北墓于10日吊棺。

  六安市文物局考古现场负责人汪欣介绍,2009年年底,考古人员发现该市开发区皋城东路一带藏有古墓。按照原定计划,文物部门将于今年适当时期发掘该片古墓。后该地块被纳入该市金领欢乐世界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今年3月底,在金领欢乐世界施工即将进入古墓区时,六安市文物局决定提前发掘该古墓。

  经发掘,发现该古墓区为两座战国古墓,一大一小,呈南北向并列分布。考古人员首先对北墓进行发掘。经数日工作,考古人员已在北墓清理出青铜壶等各种文物近百件。

  北墓椁长3.8米,宽2.9米。而南墓的椁长却有5.7米,宽达3.5米。这些数字说明南墓墓主人的身份可能更为显赫。考古人员初步断定,两座古墓可能为夫妻墓。鲁皖 王永权

  另据六安新闻网消息,4月9日,正在发掘的六安战国古墓北墓又有惊人发现,随着边厢雨布的逐渐掀开,两件脱落盖子的青铜鼎内竟然还有骨头汤,汤色虽然混浊但动物骨头清晰可辨,究竟是牛骨,还是羊骨、猪骨,需经动物考古专家鉴定才能明了。

  借助一张拍虚了的特写,笔者惊奇地发现这两千多年前的骨头汤,煮的正浓,新鲜如昨。国内考古发现骨头汤不是首次,但多因长期浸渍,骨头均变为青铜锈的绿色,唯见六安战国古墓发现的骨头汤与众不同,因保存状态良好而别具特色。武越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