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保姆送孩子上学遇车祸,能否申请工伤?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10日11:11
  保姆送孩子上学遇车祸,能否申请工伤?

  王女士问:我在一户家庭做保姆,工作内容包括接送雇主家的小孩上下学。一天,我在送孩子上学后回来的途中被一辆摩托车撞伤,根据交管部门的责任认定,摩托车司机对此次交通事故负全部责任,但因为肇事者家境十分困难,无力承担我的医疗费,我想请问您,我可以申请工伤认定吗?

  答: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2条第2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的职工和个体工商户的雇工,均有依照本条例的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权利。《劳动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条文的说明》第2条中规定,本法的适用范围排除了公务员和比照实行公务员制度的事业组织和社会的工作人员,以及农业劳动者、现役军人和家庭保姆等。所以,如果是雇主以个人名义雇佣您做保姆则不属于工伤范围,如果您与某家政公司形成劳动关系,则可属工伤范围。您应该自事故发生之日起1年内,向家政公司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套用车牌后出事故,保险公司可以拒赔吗?

  王先生问:我在2010年的时候在一家保险公司给车投了一份综合保险。半年前,我外出游玩,不慎车牌被盗,一时糊涂便违法低价购买了一套假套牌回家。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致路人李某伤残,损失10万余元。交警部门认定我负事故全部责任。但是,当我向保险公司提出保险索赔的时候,保险公司出具了拒赔通知书,理由是我套用了其他车牌。请问,我因车牌丢失而违法套牌,发生事故是否应该获得赔偿呢?

  答:你应该获得赔偿。虽您套牌行为违法,但保险公司不能以此为理由不予赔偿。保险公司接受了保险金,签发了保单,保险合同已经成立,只要在保险期限内发生的事故,保险公司应该按照约定理赔。另外,你的行为不是盗牌,盗牌是将经交警部门核发有效车辆的牌照,复制到无牌照的车辆上使用,肇事后依据被复制有效牌照的车辆向保险公司索赔,而你根据自己投保的车辆、发动机号码等等请求理赔的,这与你在保险公司投保的标的一致。更何况你没有利用保险车辆从事违法活动,套牌并不必然增加保险车辆的危险程度。且保险法第18条规定:“对保险人免除责任的条款必须对投保人达到明确说明的程度,否则该免责条款不产生法律效力”。而保险公司与你的合同中,并没有说明套牌是否免除理赔责任,所以保险公司应该承担责任。

  无助老人怎样申请法律援助?

  隗先生问:我和老伴都是八旬老人,有三子一女,我们与大儿子一起生活。我老伴没有工作,靠我的退休工资生活。因大孙子结婚,我们的房子公证赠与了他。不久前大儿子去世,大儿媳以没有赡养公婆义务为由,多次催促我们与其他子女生活。但是其他子女以我们把工资都给了老大家为由不同意我们去住。经街道多次调解无效我们准备起诉,但是我们不懂法律,请问,我们该如何申请法律援助?

  答:根据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第2条的规定,符合本条例规定的公民,可以依照本条例获得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你和老伴请求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给付赡养费,且经济困难,属于法律援助对象,可以向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法律援助申请。申请时你们应依照上述规定向法律援助机构提出书面或口头申请,提供身份证或其他身份证明以及经济困难证明和与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相关材料。 (供稿: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