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上青烈士百年诞辰江苏扬州开展系列纪念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0日11:16
  中新网扬州4月10日电 (记者 崔佳明)2011年是江上青烈士诞辰100周年,家乡扬州开展“纪念江上青烈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江上青烈士诞辰100周年音乐诗朗诵会”、“江上青烈士百年诞辰图片展”等系列纪念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大力弘扬民族精神。

  2011年4月10日,是江上青烈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扬州市委市政府撰文“英名永在 浩气长存”,深切缅怀烈士为民族独立与解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学习烈士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同时,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江上青烈士诞辰100周年,追忆他战斗的一生,缅怀他的光辉业绩,学习弘扬他的革命精神与崇高风范。

  扬州市委市政府在撰文中说,“春水绿杨思故里,秋山红叶走征途”。江上青同志是从扬州走出去的一代英杰,是扬州人民优秀儿女的杰出代表。他的一生是为救国救民不懈追求、英勇战斗的一生,他把全部精力和生命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德,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英烈风范、光照千秋。我们要学习江上青同志矢志不渝、追求真理的革命信念,始终坚持崇高理想,忠诚党的事业;要学习江上青同志英勇无畏、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始终坚持不畏艰难、开拓进取、敢于胜利;要学习江上青同志舍家为国、无疆大爱的高尚情操,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学习江上青同志为国为民、勇于牺牲的英雄气概,始终坚持胸怀全局、勇于担当、无私奉献。

  江上青同志1911年4月10日出生于扬州,1939年8月牺牲于开辟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第一线,是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双百英雄模范”人物。早在青年时期,江上青烈士就受进步思想影响,积极投身革命。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就读于上海“艺大”,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担任“艺大”地下党支部书记,从事地下学运工作,期间两次被捕入狱。全国抗战爆发后,他和其他烈士组织成立了江都县文化界救亡协会流动宣传团,从江都出发,逆江而上,广泛开展抗日宣传,组织动员民众抗日工作。1938年8月,遵照党的指示到安徽,在中共安徽省工委领导下,参加了安徽省抗日民众动员委员会第八工作团,在大别山区开展抗日宣传工作。1938年11月,皖东北地区被日军占领后,受中共安徽省工委派遣,他和一批共产党员到皖东北泗县工作,担任国民党安徽省第六行政区专员公署专员秘书兼保安副司令、第五游击区司令部政治部主任,利用公开身份,积极开展抗日宣传,培训抗日干部,建立抗日武装,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开辟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培养了大批干部。同时,在秘密党员中建立了中共皖六区专署特别支部,任特支书记。1939年3月,中共皖东北特委成立,杨纯任特委书记,江上青为特委委员。他们协助中共豫皖苏省委领导、推动皖东北国共合作、团结抗战局面的形成。1939年8月29日,江上青在率队谈判返回途中,在泗县刘圩镇小湾村遭地主反动武装伏击,壮烈牺牲,年仅28岁。

  作者:崔佳明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