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将履职融入到日常生活记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吕新萍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11日07:45
  本报见习记者李吉斌本报记者张媛

  “当了代表之后,我觉得自己多了一项使命、一份担当。”吕新萍说话温文尔雅,尽显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特质。

  经过几年的代表履职学习和锻炼,她现在已将代表履职融入到日常的生活当中,时时关注国内外发生的一些大事、国家出台的新政策以及政策的落实情况。如我国医改的相关措施出台后,每次回到农村,她都会就这些措施的落实情况问问当地的群众。六十岁以上老人有哪些优惠?新农合落实得如何?得了大病怎么办?这都是吕新萍到农村后常问的问题。

  加大西部教育投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教师,吕新萍深知其中的内涵。在平时的教学当中,她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不断摸索教学方法,时时刻刻将自己的学生放在心上。即使是在人代会期间,吕新萍还经常发短信,了解学生的情况,“孩子的笑容,就是我工作的动力。”

  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吕新萍特别就西部的教育提出了建议。

  一是建议希望多媒体教学这种先进的教学方式,能在西部地区得到普及,让更多的孩子们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多媒体教学并不新鲜。多年实践,也证明多媒体教学方式的优势,立体开放扩展式全景教学模式,有助于吸引学生的兴趣,开发学生的探索欲,让孩子们爱学、愿学,从而潜移默化地提升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吕新萍说。

  二是加大对西部盗版书刊的打击力度,同时,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教育资金的投入。通过对一些地方的调研,吕新萍了解到,宁夏一些山区,还有很多孩子用的是盗版字典。“这些字典不仅字体模糊,影响阅读,而且还有不少漏装、错装现象,对孩子的成长会带来不利影响,更不利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吕新萍对此表示十分担心,因此她建议加大对西部盗版书刊尤其是盗版学习工具、教辅资料的打击力度,同时,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教育资金投入。

  加快校舍安全排查

  宁夏处在西部地区,经济不够发达,许多校舍年久失修,维修经费又相对紧张。针对这一情况,在2009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吕新萍所在的宁夏代表团提出建议,必须尽快消除中小学校舍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这份建议得到了高度重视,中央决定在半年时间内,向宁夏投资5.1亿元,全部用于对宁夏231所学校、36.66万平方米校舍的安全改造。截至2009年12月底,宁夏校舍安全工程已经完工229所,施工面积达42万平方米。

  会后,吕新萍走访了银川市所有的学校,查看校舍是否存在危楼危房的情况。

  “国家扶持让宁夏校园更安全了,但这还不够,希望能加快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让校园成为最安全的地方!”吕新萍说。

  加强网站内容监管

  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监管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2009年,从本职工作出发,吕新萍觉得网络暴力色情对青少年影响很大,决定就这一问题进行调研,并准备形成建议向人大会议提交。

  吕新萍先对自己所在学校的几个高中班级学生进行了挨个询问,就网络色情和暴力问题进行了调查,学生普遍反映网络色情和暴力危害很大。

  在当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吕新萍就这一问题提出建议:“有关部门一定要采取措施杜绝网络色情暴力。如果这一问题不解决,甚至可能毁掉一代人。”建议提交后,有关部门加大力度,封堵手机和网络淫秽色情的传播。

  吕新萍说,希望相关部门通过立法打击淫秽色情网站,还互联网一个清洁健康的环境。

  吕新萍帮助解决的大多是群众身边的小事,但她为此忙得不亦乐乎。她说:“只要当一天代表,就要尽好一天的责任。”

  吕新萍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唐徕回民中学教师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