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专家抨击奶粉广告涉误导 吁港府加强监管(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1日10:42
资料图 香港文汇报记者莫雪芝 摄

  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踢爆部分奶粉广告涉夸大成分的功效吸引顾客,呼吁家长别尽信广告。左为崔俊明。 香港文汇报记者郝君儿 摄



  中新网4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10日指出,部分奶粉广告涉嫌夸大成分的功效,例如奶粉商称含DHA或AA有助脑部及视力发展,却没足够临床根据;广告力销磷脂、益生菌及水溶性膳食纤维等可提升幼儿发展能力、增强免疫力或令肠道畅通,亦有夸大、误导之嫌。学会呼吁家长别尽信广告,又促港府加强监管奶粉广告。

  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调查婴幼儿奶粉广告,并花逾4个月检查多个品牌的奶粉成分及声称。该学会副会长崔俊明表示,近年香港奶粉广告铺天盖地,单计去年广告费高达7,500万元,相信如不花巨额卖广告,奶粉零售价可望大减。崔俊明又指奶粉市场商机无限,亦刺激奶粉商各出奇谋抢客,为增加客源,各自在成分上巧立名目,例如磷脂,是脂肪的其中的一个成分,英文学名为Phospholipid,奶粉商则以“PHD”作为简称,与医学界所用的不同,相信是奶粉商希望家长联想到博士(PhD),憧憬产品有助子女变得更聪明。

  报道称,大部分奶粉商都宣称其所作声称有研究报告支持,惟崔俊明指经详细了解后,却发现部分研究的样本不多,有的研究更仅有60人参加,亦有报告欠严谨对照临床研究,甚至最终没有结论,可是奶粉商仍采用及大做文章,误导消费者。

  市面不少奶粉以含DHA或AA作卖点,声称有助婴儿脑部及视力发展。崔俊明表示,DHA及AA是 Omega-3,学会分析过奶粉商及国际上的多份相关文献后,发现科学家至今对DHA的作用仍意见分歧,未能证实有关成分有助婴儿脑部发展。另外,有广告声称含beta-glucan可提升免疫能力,有关说法在医学上同样没有足够实据。

  提升智能以外,奶粉商最新战场转至“便便畅通”,多个广告力推其产品含有磷脂、益生菌及水溶性膳食纤维等成分,以夸张手法宣称婴儿饮用后有助肠道发展。崔俊明批评奶粉商“玩大便玩到出神入化”。他指出益生菌只是乳酸,普遍存在于碳水化合物,现时临床研究发现水溶性膳食纤维可增加长者的排便次数,但对婴儿却未必有效,另外如婴儿肠道曾受感染,亦不宜选用。

  另有香港家长坚信“饮用日本奶粉的婴儿会肥肥白白”,日本核事故发生后更掀起“抢购潮”,崔俊明指,分析其成分后,发现日本奶粉与其它产地生产的奶粉,营养成分相若,呼吁家长要考虑经济负担能力及婴儿需要,不要听信流言抢购。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