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法报: 萨科齐醉心于提升法国地位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1日14:06
  【法国《费加罗报》4月9日文章】题:利比亚、科特迪瓦:萨科齐在行动(作者皮埃尔·鲁斯兰)

  无论是在利比亚还是在科特迪瓦,法国都打头阵。借法国担任八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之机,萨科齐正准备做新的尝试。在2008年的时候,他的尝试就获得了成功。那时,萨科齐担任欧盟轮值主席,设法结束了格鲁吉亚战争。

  在科特迪瓦,萨科齐正在同瓦塔拉密切接触。恰是萨科齐规劝科特迪瓦总统停止向其对手发动攻击,设法在阿比让建立起正常的生活秩序。必须避免让巴博成为烈士。瓦塔拉是一位民主人士,不是军阀。他有时缺乏主见,会被身边的人所左右。因此,爱丽舍宫一直在密切关注着局势的发展。

  在利比亚,法国充当先头部队的勇气是令人吃惊的。部分原因是华盛顿采取了从未有过的审慎态度。奥巴马难以承担起世界领袖的重任,这给爱丽舍宫带来许多麻烦。

  美国的退出减弱了北约的有效性。这无可争议地增强了法国的作用。法国承担起主要作战任务,比英国做得还要多。英国由于空中打击手段不足而显得力不从心。

  北约自从1949年创立以来,这还是头一次卷入一场没有美国牵头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匪夷所思的是,恰是法国扮演了“牵头国家”的角色。对于萨科齐来说,这证明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是正确的。

  一方面要继续保护平民,向利比亚政权施压,另一方面必须找到危机的解决办法。

  萨科齐还想在国际舞台上有更多的表现机会。在将来的八国集团多维尔峰会上,萨科齐打算动员国际社会援助埃及。他的日本之行显示,法国同困难中的日本站在一起。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的地位将给他在多个问题上捍卫自身立场的机会。

  在2012年总统竞选临近的时候,这一切会有助于提升萨科齐在法国的声望吗?萨科齐没有去算计这些。他认为,当法国人看到自己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日趋活跃、其作用得到别国承认的时候,他们是会感到骄傲的。这有助于提振国民精神。前不久,不是有人还在批评法国消极吗?到总结成绩的时候,法国人自然会发表他们的看法。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