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评论:打好房地产调控的“持久战”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1日15:16
  新华网南宁4月11日电 (记者何丰伦、王薇)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一年以来,尽管已经出现了买房者“观望”、房产商“促销”等令人振奋的“利好消息”,但更让人担忧的问题在于,不少城市不是迟迟不愿出台“限价令”,就是将“限价令”与“GDP增幅”等指标挂钩,将“限价令”变味成了“涨价令”……

  凡此种种,无疑向我们揭示:房地产调控已成为确保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场不折不扣的“持久战”。

  “持久战”的表现之一,就在于久调难下,房地产价格依然高悬空中。

  “持久战”的表现之二,就在于开发商和部分地方政府联手“博弈”中央政策,力图将好政策、好措施“消弭于无形中”。地方政府与中央政策配套的“限价令”“限购令”迟迟未出台;中央三令五申的保障房政策,地方政府就以“资金困难”“土地困难”等种种借口拖延不办;中央的“责任追究制”,到了地方各级政府就成了“有责任相互包庇制”……

  “持久战”的表现之三,就在于购房者心态依然不稳,很容易被铺天盖地的楼盘广告、促销小姐的“涨价恐吓”、房产商渲染的“刚性需求”掏空自己的口袋。

  要打好房地产调控的“持久战”,必须动真格的。中央政府所采取的试点征收房产税、限价令、限购令等,无疑已经给疯狂上涨的楼盘套上了史上最严厉的“紧箍咒”,但要把“紧箍咒”的“经”念好,还要把责任追究制落到实处,真正查办一批“顶风涨价”或“违规操作”的城市相关负责人、相关部门,将以往“杀鸡骇猴”变为真正意义上的“棒打七寸”。

  打好房地产调控的“持久战”,中央政府也要充分考虑地方政府面临的债务难题和发展难题。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顶风涨价”,原因就在于最近10年时间快速发展的“政绩思路”没有彻底改变,他们认为上级部门考量自身业绩、干部提拔的关键,仍然是“GDP增幅”,“数字出官”的思想根深蒂固。这就需要中央政府尽快从理论和实际操作层面,转变对领导干部的提拔考核评价方式和标准,用更公开透明的方式,让官员心中有百姓,心中有房价。

  打好房地产调控的“持久战”,必须解决购房者的心态问题。“刚性需求”虽然只是房产商为“忽悠”反复渲染的概念,但在抵御通胀的压力下,老百姓的买房需求、投资需求,却是不折不扣的现实问题。政府部门、物价部门应该给老百姓传递更为清晰的信息:购买房屋不是投资的唯一渠道,多元化理财、善于把握中央政府鼓励的产业投资方向,才是确保自身财富持续增长的有效途径。

  作者:何丰伦 王薇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