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受日本大地震核辐射影响 日本进口食品鲜人问津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12日04:37
  受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影响,日本进口食品安全问题引发我省百姓广泛关注。4月6日,记者走访太原市一些销售日本食品的超市、商铺后发现,原本奶粉、休闲食品等极具竞争力的日本食品在被蒙上核辐射的阴云之后风光不再,市民购买日本食品的意愿已降至谷底。

  在王府井百货商场地下超市的日本食品货架前,一位市民正在反复查看一瓶日产酱油的生产日期和产地。“以前认为日本食品特别安全,总是买日本的小食品和酱油给家里的小孩吃。现在受核辐射影响,恐怕今后一段时期是不会再购买日本食品了。”这位姓曲的市民最后只挑选了一瓶产于日本大地震前的日产酱油便离开了货架。

  超市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日本产的婴幼儿奶粉卖得特别好,但自从日本大地震之后来买日本奶粉等食品的消费者越来越少。目前,超市中的大部分日本食品已经入库封存了,今后一段时间也不会再进口产自日本地区的任何食品了。”

  刚做了爸爸的赵伟也表示,本来听朋友介绍要给孩子吃日本奶粉,受地震影响也不敢买了。据了解,目前在中国市场流通的日本奶粉品牌主要有明治、雪印、固力果、和光堂、森永等。但日本发生地震后,日本奶粉不仅加价销售,而且存货不多。记者从淘宝代购店了解到,明治2段奶粉此前的代购价为150元,8桶包邮,但地震后代购价格已快速上涨到250元左右,价格上涨了四成并且还限购两桶。还有很多卖家则干脆宣布断货。

  不仅超市中的日本食品滞销,太原市一些日式料理店也不再从日本进口食材。记者致电太原市一家日式料理店,工作人员立马说:“我们现在的原料已经改从大连进货了,而且还会第一时间告知进店的消费者。”

  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其实很多日式料理店的食材大多来自欧美,而不是日本。以广受欢迎的三文鱼为例,好的都选择挪威进口,一部分平价寿司店则会选用国产货。鳗鱼、蔬菜几乎都是国产的。因此,日式餐厅此次可以淡定面对这次核辐射的危机了。

  然而记者在太原市几家专营进口休闲食品的店铺中发现,像“金必氏饼干”“明治巧克力”等日系休闲食品数量充足销售基本正常,也没有提价。“目前市场上标有日本品牌的食品,其生产企业普遍是中日合资公司,生产地也多在上海、深圳等沿海城市,因此没有受到日本地震的影响。”一名销售人员如是说。

  北美新天地一家专营进口食品的店主告诉记者,太原市场上的日本进口食品以饼干、糖果等休闲食品以及调味品为主,其中只有少数是真正原装进口的,大部分标有日本品牌的食品与水果,多数只是在日本注册了一个商标,或者采用了日本的种植技术,其实际生产地或种植地在国内,因此不会受到地震核辐射影响。

  本报记者 郭 丹

  (编辑:李琳)

  作者:郭 丹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