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菠菜洗3遍可去除9成放射性污染物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12日02:06
  ●一周热点

  近日,北京、山东和湖南的菠菜,浙江的芥菜,广东的油麦菜和生菜,海南的小白菜等在抽检中发现极微量放射性碘-131,让很多人开始担心食物和水可能遭受辐射危害。加上国内将进入降水充沛期,一旦放射性物质随着雨水沉积在土壤里,就可能让更多植物受污染。

  吃2000多公斤受污染菠菜相当于拍次胸片

  卫生部核事故医学应急中心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安全所所长苏旭表示,目前蔬菜中检测到的放射性碘-131极其微量,含量分别为1-3贝克/千克,我国对蔬菜中放射性碘-131的限制标准为160贝克/千克。

  苏旭说,既往实验表明,将表面受到放射性碘-131污染的蔬菜放入清水中浸泡、清洗一次,可去除50%-60%的污染物,洗三遍,即可去除90%的放射性污染物。而目前检测到的放射性污染物极其微量,“清洗一遍就检测不到放射性碘-131了。”沉降到土壤表面的放射性碘-131的量也很微小,且土壤是立体的,蔬菜的根茎都在地下,目前的放射性物质仅附着在蔬菜表面而非进入蔬菜中,不足以对人体造成伤害。“我们要吃2000多公斤这样的菠菜,才相当于拍一次胸片的剂量,要吃190多公斤这样的菠菜,才相当于天然本底辐射照射一天的剂量。”苏旭说。

  婴幼儿、孕妇目前也不用担心

  对于放射性物质进入生物链循环的测量,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叶常青表示,卫生部门正采用一种检测手段来测量生物链中的放射性物质。因为山羊是食草性动物,可通过对当地山羊的甲状腺的检测,来获得放射性物质在生物链中是否造成了生态转移的数据。叶常青说,泄露的放射性物质的主要成分为碘-131、铯-134、铯-137。“碘-131的物理半衰期只有8天,但碘集中在重要器官甲状腺上;铯-137的物理半衰期虽较久,但铯也不会在体内长期停留,在100天左右。铯主要分布在肌肉,并非人体的关键器官。所以,人体的代谢、排泄速度,可以保证这些微量放射性物质即使进入人体内,也不会造成实质性损伤,而这个是否有害的衡量标准本身,是以免疫能力较弱的婴幼儿为基准的。所以也不用担心婴幼儿、孕妇会受到伤害。”

  本报记者 潘波

  作者:潘波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