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医院院长为合理用药第一责任人 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管理办法将制定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12日08:01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记者胡建辉卫生部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以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为突破口,卫生部将进行专项治理整顿,并研究临床应用管理长效机制。

  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介绍,我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抗菌药物应用监管。近5年来,我国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和抗菌药物联合使用率日趋合理,个别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不合理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下一步,卫生部对于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会多措并举。一是制定《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管理办法》,其中将明确医疗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是医疗机构合理用药的第一责任人;明晰医疗机构的药事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对保障本机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明确对抗生素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把抗生素分成限制类、非限制类和特殊管理类这三大类。

  同时,卫生部将进一步完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技术规范,修订完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制定《国家抗微生物指南》等,进一步加强合理用药监测,继续开展全国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相关培训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据介绍,造成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的原因呈多方面:一是医务人员对于抗菌药物的了解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有的医务人员为了避免医患纠纷,按患者及其家属的要求使用抗菌药物;三是部分药品生产企业营销行为不规范,加之极个别的医务人员存在医德、医风问题;四是公众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意识还比较薄弱;五是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比如说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不完善,“以药补医”的机制仍然在医院里发挥着重要作用;六是多种因素导致患者在诊疗前对抗菌药物敏感性降低,医务人员为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在临床治疗过程中不得不提高抗菌药物使用量和强度。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