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留日学生刺母视频曝光 众人围观老外伸援手(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4月12日09:02
行凶者汪某
[提要] 上海浦东机场留日学生刺伤母亲的事件后,一名网友向晨报提供了当时拍摄的视频。现场围观者有很多,但是只有一名老外上前救人。在他的咆哮下,有另一名老外上前帮忙。有围观者表示,自己不是不想帮忙,只是没有相关急救知识怕帮倒忙…[我来说两句]
视频中,穿红衣的老外扯下伤者的围巾为其捂住伤口。
视频中,穿红衣的老外扯下伤者的围巾为其捂住伤口。视频截图

视频:“留日学生刺母9刀”现场视频首度曝光

  □晨报记者 倪冬

  留日学生刺母一案经媒体披露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昨天,一名网友向晨报提供了当时拍摄的视频,录像中行凶者已经离开,只剩下躺在地上的母亲和一名正在救人的老外。

  与此同时,上海警方昨天也证实,对母亲连刺9刀的留日学生汪某,其精神状况司法鉴定程序已正式启动。

  视频:围观者很多,只有老外出手

  这段拍摄于3月31日晚9点左右的录像长40多秒,其中能看到一名中年女子躺在地上,腿蜷曲着,地上隐约能看到一摊血。一名老外蹲在地上,左手摁住她的腹部,右手拿着一块白毛巾一样的布料,扶住她的头。救人的老外上身穿一件红色休闲服,背着一个双肩包。在视频的43秒左右,女子蜷曲的左腿一下子伸直了,原本护在身上的右臂也瘫软地耷拉在地上。

  据拍摄这段录像的网友回忆,这是他3月31日晚在浦东机场T1航站楼和T2航站楼之间的通道用手机拍摄的,当时他刚好经过这里。他听围观的人说,躺在地上的女子是被捅伤的,凶手是一个年轻男子,捅完人就跑掉了:“当时没人想到凶手会是她儿子。”

  在这段录像中,不时有来来往往的旅客经过,还有不少人围观,但始终没人上前帮忙。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友说,他在现场曾听到那名老外大声地向周围的人咆哮,后来另一位戴眼镜的年轻老外过来帮忙,抬起受伤女子的双腿,垫在了一个拉杆箱上。

  为什么那么多人围观,只有老外伸出了援手?这名网友说,他不知道别人的心态,自己是不知道该怎么救:“我怕救人的方法不对反而加重伤势,只能等120,但那个老外似乎是接受过急救培训的。”不久后,120医生赶到现场,救走了受伤的女子。

  受害者:想找到恩人当面致谢

  4月8日,经过8天的抢救,伤者顾女士才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但仍需吸氧。

  除了想知道儿子究竟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外,至今仍无法进食的顾女士还惦念着一个人:就是那个在机场救她的老外。

  顾女士回忆说,被儿子捅倒后,可能是因为失血过多,她的头越来越重。模糊中,就只看到儿子的背影越来越模糊,“他当时穿着黄色衣裳,越走越远”。

  她只记得有一个老外跑过来,抱起了她的头:“我脖子上当时戴着一条围巾,他拿下来,帮我捂住了伤口。”因为语言上的障碍,顾女士听不懂他在喊什么。

  看到顾女士闭上了眼睛,那个老外还用手指撑开了她合上的眼皮,在她眼前“大口大口地吸气”,“他是怕我撑不住,想让我深呼吸……”顾女士努力睁开眼,大口喘气,老外一直等到救护车来,把她送上救护车才离开。

  “医生说,如果不是这个老外,我可能就‘走掉’了。”顾女士很感激,想通过晨报找到这个救命恩人,当面谢谢他。

  [凶手现状]

  凶手精神状况司法鉴定已启动

  昨天,上海警方证实,对母亲连刺9刀的留日学生汪某,其精神状况司法鉴定已正式启动。

  对此,上海翟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培鸿表示,作为犯罪嫌疑人的家属,如果觉得嫌疑人精神上有问题,可以向警方反映,警方审查后决定是否有必要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正常情况下,司法精神病鉴定需耗时1个月左右。

  资深心理咨询师林紫认为,要准确分析一个人的心理状况,需掌握各方面的准确信息,如个人成长史、家庭状况、既往疾病史、家族疾病史,个人的认知、情绪、行为状况,是否有完好的自知力,是否经历重大急性创伤事件等。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