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老酸奶价格翻倍 专家称和普通酸奶营养差别不大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2011年04月12日09:55

  酸奶越“老”越值钱?

  专家称,老酸奶和普通酸奶相比,营养成分差别不大

  近年来,在贵阳乳制品市场上,一种名为“老酸奶”的乳制品大受欢迎。记者调查发现,这种酸奶仅凭一个“老”字,价格就比普通酸奶贵一倍多。专家表示,其营养成分和普通酸奶差别不大。

  多一个“老”字

  价格就翻倍

  “这个老酸奶确实贵,一般普通酸奶只卖两三元,这个要5元,才一小盒。”在喷水池附近北京华联超市冷柜,一对中年夫妇挑选了10袋普通芦荟酸奶,犹豫半天才取下一个青花瓷包装的“老酸奶”。这对中年夫妇说,家里孙女喜欢吃老酸奶,但是5元钱一小个,天天吃,肯定吃不起。

  记者走访新路口沃尔玛超市、家乐福以及市区一些小便利店发现,与普通酸奶相比,相同的重量,老酸奶价格却贵了一倍。沃尔玛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老酸奶每件20杯,卖得很快,高峰期一天能销售上百件。许多消费者认为,一个“老”字,肯定“营养比普通酸奶高”。

  一年内

  老酸奶火了

  采访中,一位在超市做了两年销售员工作的王女士说,她记得第一次吃老酸奶是2009年的夏天,在喷水池附近一家冷饮店里,卖4元一小杯,比所有冷饮都贵。去年,突然间所有超市都开始卖了,价格涨了1元。

  蒙古老酸奶、花溪老酸奶、天友老酸奶……一夜之间,“老”字牌号的酸奶席卷贵阳各大超市,乳企扎堆生产,五花八门的品牌也让人眼花缭乱。其零售价均为5元,外包装均为朴实素雅的青花瓷色彩花纹。

  是什么让“老”字号酸奶在一年多时间迅速蹿红?“主要是口感,真的比普通酸奶好,感觉制作成分更正宗一点。”“听说老酸奶的营养价值比较高。”“从口感和包装上都感觉更有档次,卖得贵肯定更有利健康。”一些选购老酸奶的女士说,“价格确实贵,但肯定更营养,而且是‘老’品牌,肯定比一般酸奶安全。”

  “老”字号的

  是不是真的更好?

  记者随即购买蒙牛、天友、三花3个常见品牌老酸奶和一款天友普通“酸牛奶”。在配料一栏中,3个品牌老酸奶和普通酸牛奶的鲜牛奶、白砂糖、保加利亚乳杆菌菌种名称都一样,只是食品添加剂一项中,“老酸奶”多了几种。贮存条件均相同,但保质期方面,普通酸牛奶7天,老酸奶均在半个月以上。

  记者了解到,在青海有一种传统地道的酸奶,用碗盛着,看上去像豆花一样嫩白,用小勺吃,因为这种酸奶是特殊工艺制作,所以闻名全国,后来取名为“青海老酸奶”远销各地。事实上,何种产品可以被认定为“老酸奶”,至今也没有一个全行业使用的标准。

  从事营养学教学工作多年的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李亚军认为,酸奶是否营养主要看益生菌、蛋白质等含量,但是如果保存不好或者保存时间过长,益生菌含量都会下降,因此最营养的一定是新鲜酸奶。此外,目前市场上的酸奶分为凝固和搅拌两种,“老”字号酸奶是凝固型,因为两个类型制作工艺手法不同,所以口感会有区别。关于营养价值大小,“老酸奶”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稍微高一点,此外,两种酸奶并没有明显差异。

  有业内专家表示,近些年奶粉问题处在风头浪尖上,采用高温消毒、无菌灌装的新型酸奶可能已经无法让消费者十分放心,而一个“老”字号招牌出现,老式的粘稠口感、老式的青花瓷包装,使人很容易想到传统工艺,其实,老酸奶仍然和普通酸奶一样要加入各种添加剂。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