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北京二手车主要求退车报号 成限行以来首个案例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4月12日14:37

  本报讯(记者洪雪)在"摇号令"前买到问题车辆,那么车主能否退掉车而保留车牌号呢?今天丰台法院审理了一起要求"退车保号"案件。

  据悉,这是自实施购车摇号措施后,本市法院审理的第一起"保车号"案件。

  陈先生诉称,在限购令出台前的2010年12月19日,他与某公司签订合同,以8.9万余元购买了一辆二手别克轿车,车牌号是他自己挑选的,两天后办理了过户手续。

  没过几天,陈先生发现车挂挡先是不动,后突然前冲,导致发生交通事故。经4S店鉴定,发现车辆电脑记载有多起事故,直接影响到车的主要构件。

  陈先生认为,某公司没有如实告知自己车辆的真实情况,存在欺诈。现在他要求退车,但按照新规,购买新车者需要摇号。

  为此,陈先生要求法院判决被告返还购车款,赔偿损失1万元,并要求对原车的车辆号牌予以保留。

  被告公司称,公司按照协议约定向原告提供了其认可的车辆,并办理了过户手续,没有违约。原告称车辆存在的问题是交付后发生的,与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另一被告北京市旧车交易市场认为,原告并没有有效证据证明车辆在交易前发生多起事故。另该车辆已因原告操作失误遭受严重毁损,原告要求撤销买卖合同已经存在现实障碍。

  因为双方不同意协商,法官宣布择日判决此案。

  ●庭前采访

  交管人员:“退车保号”没有先例

  昨天,记者拨打了市交管局咨询电话。工作人员称,按照政策车牌号是随着车辆转移的,也就是说只要车辆买卖了,车牌号也一同转走。本市实施“摇号令”后这一政策也未改变。

  该工作人员称,实施新政后,像陈先生这样退掉车后就不能再拥有车牌号,而只能参加摇号。

  “这种情况以前从未遇到过,只能等待法院的判决了。”该工作人员称。

  律师:车主可能获得支持

  昨天,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卢律师告诉记者,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中第22条规定,“因法院判决、裁定及个人因婚姻、继承发生财产转移的已注册登记的小客车不适用本细则。有关机关依法办理转移登记”。

  这就意味着,陈先生购买的车辆存在问题,甚至影响使用,只要法院认定是销售商的错误,那么陈先生要求退车保号的诉求就可能得到法院的认可。 文/记者洪雪

  ●相关新闻

  首例备案二手车带牌销售案法院立案

  本报讯(记者王巍通讯员棋其格)备案二手车准带牌交易政策一出,王先生欲将此前从刘先生处购买的4辆二手车办理过户,却遭到刘先生的拒绝。为此王先生将刘先生起诉到顺义法院。

  记者今天获悉,法院已正式立案。这是本市首例备案二手车带牌销售案。

  王先生诉称,2011年1月23日,他与刘先生在顺义区东大桥旧车市场签订《协议书》,双方约定刘先生将其所有的已办理二手车转移备案手续的4辆汽车出售给王先生。其中,3辆夏利车每辆1.8万元、一辆捷达车4万元。上述4辆汽车号牌随汽车一起出售,刘先生保证过户到王先生名下。

  订协议当天,王先生向刘先生交付定金3万元。

  2011年3月28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下发《关于登记合格库存二手小客车办理交易手续的通知》,规定自2011年4月1日起,登记审核合格的库存二手小客车可以带牌销售并办理转移登记。

  新政出台后,王先生于4月3日请求刘先生交付汽车并办理过户手续,但刘先生以该车价格已涨为由拒不履行合同义务。

  王先生诉至法院请求刘先生交付上述汽车,并协助办理过户手续。王先生已向法院提出了财产保全申请。

  ●相关背景

  新政后要求“退车保号”案增多

  据了解,自2010年12月23日本市实施购车摇号政策后,法院受理的涉牌案件激增。

  截至目前,丰台法院已受理了7起此类案件。有的是在“摇号令”前买了二手车,有的则是在“摇号令”后买的新车出现问题,7起诉讼中的车主均要求退车保号。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