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南非驻华大使:南非将成为其他金砖国家通往非洲大陆的“门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13日09:18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将于14日在海南三亚举行,届时南非领导人将作为新成员首次与会。南非驻华大使贝基·兰加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后,将成为该机制其他成员通往非洲大陆的“门户”,有力地推动这些国家与非洲各国之间的合作。

  去年12月,中国与巴西、俄罗斯和印度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兰加表示,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在促进世界多极化,推动国际政治、经济和金融体系改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南非受邀加入金砖国家,一方面表明南非具有较高的国际地位,另一方面也体现出非洲大陆在国际社会中的重要性。

  “作为南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非洲必须在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中获得应有的地位。南非作为非洲国家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意味着拥有10亿左右人口的非洲大陆在该机制中有了自己的代表。”兰加说。

  兰加表示,非洲大陆一直是南非外交政策的优先方面,南非的加入将为金砖国家这个合作平台带来“非洲视角”,为促进其他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起到独一无二的作用。

  作为非洲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南非的国内生产总值约占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对地区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过去十多年来,南非重视与非洲共同发展,推行面向非洲的经济战略,致力于推动区域内经济的横向联系,以改变殖民主义统治遗留下的畸形经济结构。

  兰加表示,非洲经济目前正经历“爆炸式”增长,并有望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超级明星”,南非得到金砖四国的“青睐”,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此。

  “我们可以为其他金砖国家提供(与非洲国家开展合作的)机会,并借此实现非洲大陆的经济融合。”兰加说。

  当然,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也将为南非在投资和贸易领域带来大量新的机遇。“南非的私营企业将更容易进入其他金砖国家市场,并与当地的企业建立起伙伴关系。”他说。

  金砖国家的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30%左右,人口占全世界的42%。2010年五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18%,贸易额占世界的15%。2001年至2010年十年间,五国之间贸易额年均增长28%,去年一年就达到2300亿美元。

  兰加认为,金砖国家之间加强合作,不仅对这些国家本身有利,还将有力地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

  他还表示,作为金砖国家的新成员,南非方面将这次即将在三亚举行的会晤视为一次学习的机会。“我们非常希望更好地了解会晤的议程、合作机制运行的方式以及其他四个伙伴国所关注的重点。”

  “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但首先我们已经对此做好准备为支持非洲和南方国家建立更为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贡献我们的力量。”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