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第一岛主15年开发无人岛 称保护比赚钱重要

来源:浙江在线
2011年04月13日08:37
莲花岛上的国际艺术家工作室
莲花岛上的国际艺术家工作室


  浙江无人岛的开发,曾一度喧哗,后归于沉寂。

  目前,浙江有海岛2869个,其中无人海岛2625个,占全省海岛的91%。而在这些无人岛里,有300多个已经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开发利用。

  那些充满江湖豪气的“岛主”中,主要由两类人构成。一类是身家上亿的富人,内心腾升自由的愿望;一类是生意人,天生有着冒险精神。

  然而,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看到的却是他们有些失望的眼神:开发一个岛,动辄需要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资金,而且似乎还是一个无底洞。“岛主”们无奈地发现,现实和理想有着天壤之别。

  潘天寿的外孙、艺术学者朱仁民,大多数人提到他时,都不忘加上一句,“他是国内第一个买岛的人。”

  他买小岛不是用来居住,也不是用来投资,而是打造一座大地艺术作品:在岛上竖起了500多尊罗汉雕像,取名“莲花岛”,自号“莲花洋人”,由此开始了自己的“岛主”生活。

  杭州初春的一个午后,他穿着对襟唐服,在位于灵隐附近的白乐桥艺术馆接受了采访。

  上世纪90年代,朱仁民在舟山1399个岛屿里,选择了沈家门海港边的一个小岛。为此,他支付了9万元,获得了荒岛40年的使用权。

  “2003年前,舟山无人岛开发基本不要审批程序,省里其他地方情况也类似。”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海域管理处副处长倪定康回忆。在这样的背景下,朱仁民在1996年获得了莲花岛的开发权。

  经过十多个年头的建设,超过4000万元的投入,耗费了朱仁民无数的精力、时间和心血后,他的无人岛渐渐有了雏形:莲花岛上的500多尊罗汉雕塑,无一重复。

  建岛,看上去像是朱仁民一个人的战斗。

  他一个人办了雕塑厂、石雕厂、铸铜厂、水泥厂、装饰工程公司、土建工程公司。“我什么都能干,我农民出身,力气也很大。”不经意间,他总是透出文人的那份随意和天真。

  雕刻罗汉所用的花岗岩,取自福建。为了降低成本,朱仁民干脆在福建建了一个雕塑厂,石头开采下来直接雕刻。

  经过他细心雕琢后,大块的花岗岩变成了神态各异的罗汉。可每一尊罗汉都有一吨重,运至岛上光运输费就十几万元;罗汉的底座预先挖好孔,然后在礁石上浇筑钢筋,用吊车把罗汉一个个放上去,再用水泥浇牢。

  为运上小岛,他修海堤不下6次。而把巨石运向高处,他甚至都用上埃及先民造金字塔时的滚木法。

  现实总是让这个孩童般的人感到无奈,他几乎遇到了每个生意人最怕发生的事情:公司里有的贪污,有的偷车逃走,有的卷款逃走,工地上的甲方联合起来贪污工程款……

  如果说,这些困难,朱仁民还能以自己的力量去克服的话,那接下来的麻烦,却不是他能解决的:房地产开发商的填海计划,让他所拥有的天然岛屿慢慢和大陆连在了一起。

  “我很难受,罗汉像只能摆到海防堤上。”朱仁民的眼里带了点愤怒。

  现在填一亩海只需花几万元,转手一卖,这些围海造田的土地价格高达几百万元。这让朱仁民那些原本安置在岛周围120米水域的500多尊罗汉像没了去处。

  问:你当初为什么想着去买岛?

  朱:我从小就在海边长大,小时候就在海里玩,我对那边的人、海、岛都有着很深的眷恋。

  问:买这个岛用来做什么?

  朱:我不是想着来赚钱,我是想把这个岛建成一个艺术品,还免费向社会开放。我想把五百个罗汉放到水里去,全世界都没有过,海水一动,跟罗汉有互动。

  问:做岛主,要花很多钱吧?

  朱:我花了十年时间去建设,光账面上的资金就花了2000多万元,如果全算上去,这些年来至少有4000万元了。钱还不算,有好几次我都差点把命给搭上去了。

  问:后悔吗?

  朱:我后悔过。本来,这些耗费的精力和资金可以投入更好的地方,我能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创造出更多的艺术作品。

  问:现在浙江又开始放开对无人岛建设了,你作为第一代岛主,有什么建议?

  朱:如果你想靠这个岛屿去赚钱是比较难的,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浙江沿海的很多岛屿要弄成观光的,很难,本身条件不是很好,台风又多。做工业用地,成本也比较高。

  所以不要去谈什么建设,我们应该想着如何去保护这些岛屿。任何一个岛屿都是独一无二的,被破坏了就再也没有了,我当初在岛上,就没有动岛上的一草一木。如果再盲目地破坏或把海填了,弄得岛不像岛,子孙后代是要骂我们的。

  背景

  浙江是国内较早开放无人岛建设的省份

  浙江无人岛开发最早是在上世纪的90年代。

  “那时候的开发还是比较混乱的。”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海域管理处副处长倪定康说。

  按当时的情况,如果有人想使用海岛,只要向管辖的县级政府甚至是乡镇,缴纳很少的使用费就行,胆大者,更是偷偷摸摸上岛开发。

  2000年,舟山嵊泗县曾对辖区内部分无居民海岛摸底勘查,发现有近千个来自安徽、江西等14个省的外来人员在岛上捕养、放牧、垦殖。

  这样的情况在2003年得到改变。7月1日,国家发布的《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实施,明确提出无居民海岛属国家所有,如果要开发,必须要经过审批,最长租期不能超过50年。

  由此,浙江的无人岛开发有规可依,也明确了县级政府对海岛开发的主导权。

  省内舟山、宁波、台州、温州等拥有海岛资源的地区纷纷打出“无人岛资源牌”吸引资金。2005年1月1日,宁波制定《宁波市无居民海岛管理条例》,这是国内首个有关无人岛开发使用的地方法规。

  随着政策的放宽,浙江出现了一窝蜂的海岛开发热。2004年温州人陈晓娴拿下了位于洞头的竹屿岛,试图开发成为一个旅游岛。

  竹屿岛是温州洞头县附近海域最大的一座无人岛,陈晓娴为此投入了约500万元,竹屿岛除了部分水电基础设施外,码头已被台风摧毁,所能见的只是一些空空的房间和倒塌的凉亭。显然,这些钱投到恶劣的孤岛上,只够建设一些水、电等基础设施,经济收益更是入不敷出。

  当初大多数和陈晓娴一样上马的岛主们在现实面前被狠狠地击倒。“以为拿点钱,盖个房子,就能当岛主的想法,显然是不可行的。”倪定康说。

  “2003年后的无人岛开发虽然热闹,但整体开发状况不理想。”一位海岛利用和保护方面的专家说,一些地方为了增加财政收入,随意租赁岛屿,使一些珍稀物种和候鸟迁徙地遭到破坏。同时,不少投资主体对开发的困难估计不足,盲目上马的工程因后续资金紧张搁置,出现“烂尾”。

  2005年,浙江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无居民海岛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后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项目应向县级政府申请,经市级政府审核同意后报省政府批准,将无人岛开发利用审批权由县(市、区)级提升到省级。

  随后的2007年8月,省政府再次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居民海岛管理工作的通知》,内容涉及“暂停审批无居民海岛开发项目”、“建立无居民海岛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等。

  由此,浙江的无人岛开发从喧哗归于沉寂。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